4/1 Sun 14:30 【燦爛境外生】《當我不存在就好》+映後座談

【燦爛境外生】《當我不存在就好》+映後座談

時間:2018/4/1 Sun 14:30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主辦:萊佛士花讀書會X境外生權益小組
講者:黃康偉
入場費:200元

*兩點三十分開放入場,先搶先贏,禁止替他人佔位。現場約容納三十五人。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紀錄片簡介】
片名:當我不存在就好
導演:吳文睿/台灣
年份:2010
片長:75 mins
語言:中文
字幕:中文

他是我同學,2008年秋天,我們都為了拍畢業片而苦惱不已。在找不到題材的情況下,我拿起攝影機拍他,隨他南奔北走,看他如何在工作跟學業的夾縫中求生存。

後來,我們一起經歷了民進黨的圍城行動、野草莓學運、失憶的老人與跳啦啦隊的阿公阿嬤,還有流亡的……畢業的期限日日進逼,他卻還必須面對另一個纏繞他多年的,更大的難題……

 

【導演簡介】
吳文睿,生於屏東,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

【講座簡介】
這是一部我在籌備境外生運動之前看過的紀錄片,一開始我讀過了論文上的文字,就感覺有點飄泊和感慨,後來因為陰差陽錯吳文睿回复了我,還把紀錄片發給我看。故事的主人翁和我們許多境外生一樣,都面臨著一樣的難題,有時候我們寧願你看不見我的存在就好。

【講者簡介】
黃康偉,目前就讀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萊佛士花讀書會成員、境外生權益小組 (Taiw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Movement – TISM)成員,在理論與實踐中尋找自我,卻發現被誤人子弟後不懂什麽是自我。

 

【系列活動簡介】
境外生,台灣校園裡最熟悉的陌生人,這些遠渡重洋來到台灣求學的異鄉人每天在校園裡跟台灣本地同學在一起朝夕相處,104學年,在台灣的境外生人數突破11萬大關。

每個來到台灣的境外生都有各自的故事,體驗著不同文化碰撞產生的火花,他們的母國是什麼樣的?他們怎麼敘述成長經驗?以及他們眼裡的台灣是什麼樣子的?透過每個境外生的「五張照片,五個故事」讓聽眾更了解真實的境外生以及他們背後的土地和人,聽聽那些發生在這個地球上,或近或遠,或悲或喜的故事,推開一扇扇不一樣的窗戶。

萊佛士花讀書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
境外生權益小組:https://www.facebook.com/tismov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