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 Wed 19:00 ▲燦爛森林▲《台灣山林百年紀》新書講座

▲燦爛森林▲《台灣山林百年紀》新書講座

時間:4/17 Wed 7: 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李根政
入場費:200元(送大張寬 28 cmX 高60 cm雙面印刷台灣衫海報,35份送完為止,圖請參閱討論區發文)

▲填寫報名表單:https://bit.ly/2OjUrvh (殘酷限量35名,現場會偷偷加碼?)

p.s.現場買書為原價490元(請攜帶現金喔),親筆簽書之外,將會得到一份李根政老師春聯(圖請參閱討論區發文)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此場次以一名為限。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燦爛小編亂推薦▲
此次《台灣山林百年紀》在臺灣有許多新書發表,在我們燦爛時光,當然會跟其他場次有可愛的市場區別。除了可以聽到作者李根政親自分享台灣山林的大故事小故事,更特別的是,針對臺灣與東南亞之間的林業、熱帶雨林的錯綜複雜的情結進行討論,想要知道細節的你,千萬不要錯過。
雖然不是很喜歡用贈品吸引大家(不過也是個好方法XDDD),來燦爛聽此次講座的觀眾,填寫完網路表單,到現場時將送你大張寬 28 cmX 高60 cm雙面印刷台灣衫海報(限量限量)。如果你買書(雖然是在砍樹沒錯)將可現場得到親筆簽名,以及根政老師的限量春聯喔喔喔喔喔喔喔喔。

▲《台灣山林百年紀》簡介▲
《台灣山林百年紀》 李根政在三十歲以前,沉迷於藝術創作,總是喜歡描繪樹木與田野,然而後來卻覺得自己筆下的色彩、紋理都無比的蒼白和貧乏,那時他便明白,即使窮盡一生也無法形容大自然的美妙於億萬分之一。而眼睜睜看著自己描繪的對象消失,讓他內心萌動著,是要持續這樣畫著遺照是不行的,必須要為大自然做點什麼。

假如一棵樹在森林裡倒下而沒有人在附近聽見,它有沒有發出聲音? 本書記錄了自1912年以來台灣森林變遷的歷史,鉅細靡遺的論述不同時代的執政者分別採取什麼樣的林務政策,而這些政策又是如何影響到當時的森林,甚至是影響到我們現在的居住環境。對大多數住在大都會的人來說,山林中的樹木,是在觀察範圍以外的。但是透過這一本書,讓讀者不必進入圖書館,就可以從詳細的數字以及作者拍攝下來的相片中,淺顯易懂的接觸到台灣的森林史。 山林沒有簡單的答案,作者希望藉由這本書,可以開啟台灣關於山林議題新一波的討論。希望能夠讓讀者,聽到山林的聲音。

▲講座題綱▲
1.台灣大伐木時代
2台灣山林政策有哪些面向?
3.熱帶雨林與您有何關係?
4.如何造林才是對的?
5.國產材的經營與木材消費?
6.分別針對,第八章:熱帶雨林帶(馬來西亞-砂拉越)給台灣的訊息、第九章 國產材的前景,進行討論。

▲講者介紹▲
李根政
1968年出生成於金門,1993年移居高雄,二十幾年來以南方為基地,致力於環境運動、厚植公民社會、捍衛民主體制。喜歡和一群人努力改變社會,愛寫書法,逛傳統市場,和老婆散步議論身旁樹木植物。

▲課前閱讀▲
1.報導者–八八風災的山林啟示錄:一場制度和公權力形成的系統性破壞
2.信傳媒–為了保護這片土地放棄17年教職 李根政寫下教科書沒有的台灣山林百年紀
3.獨立評論@天下– 檜木神靈:與森林共存的原住民部落
4.農傳媒–經營人工林行不行?政府環團原住民三方對話
5.新新聞–台灣山林百年紀,李根政寫下人民的通識
6.人間福報–【守護台灣】李根政 環保運動者的山林報告
7.中央廣播– 李根政出書 為台灣森林轉型正義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