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 Sat 14:30 燦爛邊境:離散之人,向世人展現勇氣

黃婷鈺.夏河靜.賴樹盛:與泰緬邊境交織的生命
|場次二|燦爛邊境:離散之人,向世人展現勇氣

時間:2018 年 4 月 28 日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
交通:捷運南勢角站 4 號出口右轉步行三分鐘
講者:夏河靜 ✕ 賴樹盛,張正主持
費用:150 元
報名:請點此填寫報名表 bit.ly/2p7zveJ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夏河靜藉由旅程中的經歷,回顧自己人生中欲逃避的悲傷、挫折、無法承受的失去,甚至是幸福,終至能夠直視,坦然接受過往的錯誤。

這是她告別傷痛之書,也是一部關於流亡者、在邊境模糊地帶生存者、急速消逝族群的作品,說一個已被遺忘的故事。她曾在泰緬邊境、印度、雲南投身移工教育與社區發展工作多年,認識一些流亡藏人與緬甸移工,聽到太多人訴說想回鄉卻迫於政治或經濟因素無法如願。

夏河靜開始想代替他們回家,代替他們探望年邁的父母、留在西藏的孩子……。迫於中國監控,她甚至不能替他們帶封家書,只能佯裝路上偶遇,交換短短兩句:「他好嗎?告訴他我們也很好。」這剎那的擦肩而過,交換了一輩子的親情思念。看來輕盈的會面,卻負載著生命的無盡重量。

*《綿長的訣別》天下文化出版
* 第十屆雲門流浪者計畫獲選者

 

賴樹盛做為人道援助工作者,曾自由進出那些鐵絲網圈圍的難民營,常不知該以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長期寄居營裡的人,總想逃離這份內心罪惡感。月曆撕去許多頁,年曆也換了幾本,日子一天天流逝卻更加真實……世間一切,從來就不是憑空發生,才更需要人們敢於嘗試。

全球化時代,海外志工服務已成為年輕人必修的實習課程。志工服務不只是「走出去」,還必須貼近他人,面對自我。看駐足泰緬邊境七年的賴樹盛如何走過一段不尋常的人生? 究竟是誰富有,又是誰貧窮?是誰自私,又是誰無私?究竟是誰在幫助誰?

最終,他發現最大的受益人還是自己,在長期和難民相處中,他學會了平等和別人對話的能力、無私分享的能力,以及在困苦中活下去的勇氣……。

* 《邊境漂流—我們在泰緬邊境200天》天下雜誌出版
* 入選《勇敢,走自己的路:天下雜誌「成長」400 集特刊》
* 《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第六屆得主

 

主辦單位:
Glocal Action 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 取「Global」+「Local」=「Glocal」之意涵為名,以「跨越國界行動、創造共好世界」為宗旨,並與泰緬邊境社群建立了深厚夥伴關係,協力推動了兒童教育、健康促進、文化傳承、生態農場等社區發展型計畫,致力幫助弱勢兒童和貧困家庭的基本權需求,逐步培養出當地社群自助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