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 Sun 14:30 【燦爛波蘭】林蔚昀:雙面薇若妮卡 ── 台灣與波蘭

【燦爛波蘭】林蔚昀:雙面薇若妮卡 ── 台灣與波蘭

共同主辦:木馬文化╳燦爛時光
時間:4/9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林蔚昀
費用:2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什麼?台灣人最耳熟能詳的波蘭音樂不是蕭邦的作品,而是〈少女的祈禱〉?

早在十八世紀,就有波蘭裔匈牙利貴族向法國國王提出殖民福爾摩沙計畫?另一方面,在波蘭提起台灣,老一輩的波蘭人想到的竟不是ASUS、ACER和捷安特,而是蔣介石、海盜、甚至是波蘭境內的「台灣區」?…

波蘭與台灣相隔遙遠,看似八竿子打不著,但其實兩者之間有許多有趣、不為人知的歷史淵源,而在近代,波蘭及台灣的文化、民族性、政治及歷史發展,也有許多值得比較的異同 ── 就像是奇士勞斯基電影《雙面薇若妮卡》中那兩個不知道彼此存在、有著同樣面孔、性格類似但又有點不太一樣的女孩。

這場座談中,在波蘭居住了十一年、現在回到出生故鄉台灣的作家林蔚昀,將和大家分享她和台灣及波蘭這兩個「薇若妮卡」相處的經驗。她試圖透過她在波蘭及台灣兩地的「易鄉」觀察,爬梳兩者的命運,並且探討兩者在各自命運中的自由意志。

 

講者介紹:
林蔚昀,1982 年生,臺北人。多年來致力在華語界推廣波蘭文學,於2013 年獲得波蘭文化部頒發波蘭文化功勳獎章,是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臺灣人。著有《我媽媽的寄生蟲》、《易鄉人》,譯有《鱷魚街》、《給我的詩:辛波絲卡詩選1957–2012》、《黑色的歌》等作品。

《易鄉人》http://www.bookrep.com.tw/book/17/478/11117

 

照片說明:
Gniezno足球俱樂部「Młoda Wiara Tajwan」(Young Belief Taiwan) 的貼紙,Gniezno是波蘭一個中西部城市,波蘭第一個首都,城內有一個住宅區暱稱台灣;這應該算是次文化,他們還出過唱片,可以聽聽看這首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3p4hbZqh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