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 Fri 19:00 【燦爛夜光電影專題講座】王佩芬導演的田野實踐與省思

台灣的外籍配偶議題,通常僅聚焦於移民女性,而忽略了為數不少的移民男性。長期從事紀錄片工作的佩芬,累積了相當程度的田野經驗,不管在移民、移工、還是移民子女的議題上,多有觀察與反思。【燦爛夜光】系列講座第三場,我們將邀請紀錄片導演王佩芬,跟大家聊聊她這些年的創作經驗,以及探究她鏡頭背後的關懷與反省。


【關於電影】
《我的越南老公》(誰來晚餐6)
提到外籍婚姻,台灣人習慣把焦點放在本國男性娶東南亞女性的故事上頭。然而別忘了島上有20萬名東南亞男性,他們因為工作入境,通常正值青春年華,也有想談戀愛的欲望,有時候就在工廠,或是在小吃店,跟台灣女性綻開愛情的花朵,然後,落地生根。(王珮芬)

《我的越南老爸》預告:
@[NjQyMTgzOTU5MjA4MTA3Omh0dHBzXGEvL3d3dy55b3V0dWJlLmNvbS93YXRjaD92PXNzeGFUSHJwWGVVOj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sxaTHrpXeU] 

公共電視「誰來晚餐6」:
@[NjQyMTgzOTU5MjA4MTA3Omh0dHBcYS8vd3d3LnB0cy5vcmcudHcvRGlubmVyNi8wOC5odG06Og==:
http://www.pts.org.tw/Dinner6/08.htm]

 

【關於導演】

王佩芬,社會學碩士,影像工作者。在學期間因「視覺人類學」一課,引發影像創作興趣。畢業後曾在非營利組織任職,之後投入影像工作,以紀錄片、電視紀實節目拍攝製作為主。關注人如何面對生命處境變化、想法與行動。

電影作品:
《太陽不遠》(導演之一,入選2015年香港國際電影節、臺北電影節,2014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特別放映)

《擺攤男孩的心願》(導演,2013公視播映。入選2014年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德國慕尼黑青少年影展、韓國釜山國際兒童影展)

《緬懷往昔—關於銅像二三事》(導演,2009,台灣電影數位加值競賽優等獎)。

 

電視單元作品:
《我的越南老爸》(誰來晚餐6)
《擺攤男孩的心願》(誰來晚餐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