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 Fri 19:00 【燦爛夜光專題講座】偏鄉外配的落地生根

【燦爛夜光專題講座】偏鄉外配的落地生根

※本活動感謝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東南亞民族與現況」通識課程、「國際服務課程」協助辦理。


在過去近三十年的歲月中,數以萬計來自東南亞及中國大陸的移民女性成為台灣社會的一份子,成為台灣人的妻子,也成為台灣孩子的媽。不管在大城市、小鎮、農村、離島,總能看到這群外籍媽媽的身影。

2009年的八八風災(莫拉克風災)是近年來重創台灣最為劇烈的災難。風雨不僅侵蝕了山川,也重擊了許多台灣人的心靈。至今接近六年的重建工作,考驗著每個台灣人的心志。

「拔一條河」,拔的不只是汗水、精力,更多的是小人物的堅毅態度。在自然中生存的我們–不管是原住民、後住民、新住民–一律平等。唯有團結,才能一同度過每個苦難與幸福的日子。

本週五的燦爛夜光講座,將邀請曾於甲仙拍攝《唱四方》節目的蔡雅婷,與大家分享她與甲仙新住民姊妹的互動,以及討論姊妹們在偏遠鄉鎮適應陌生文化,以及面對難關的落地生根的故事。

 

【關於影片】
「2013台北電影節」閉幕片。金獎導演楊力州這次花了超過一年時間住在高雄甲仙,以八八風災摧殘的山中小鎮為故事背景,再度拍出真正屬於台灣這塊土地上人民的韌性與勇氣。

片中的山中小鎮在八八風災過後,被摧殘的滿目瘡痍。然而,小鎮上由孩子們組成的拔河隊並不因此而頹喪,而是個個認真地努力練習,希望能為地方上爭取榮譽。孩子們渾然天成的單純給了鎮民們勇氣和信心,孩子們的母親則以拿手的異國美食揪緊還留在故鄉奮鬥的鎮民們的向心力。

這部楊力州導演自稱是自己拍過最複雜難拍的紀錄長片,不但紀錄了甲仙大橋被颱風沖毀後、甲仙人一步一步重頭來過的心路歷程,還拍下當地的一些新娘媽媽生平第一次的婚紗照片……
(開眼電影網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btw46419607/

 

【關於與談人】
蔡雅婷,畢業於世新廣電系,曾參與「移民工文學獎」、「外婆橋計畫」、「唱四方」節目等籌辦工作。目前任職於四方文創。

關鍵評論網未來大人物
http://aces.thenewslens.com/tobe/50/%E8%94%A1%E9%9B%85%E5%A9%B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