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 Sun 14:30 ▲燦爛故宮▲瘋狂博物館:酸菜白肉鍋與藝術治療的距離

▲燦爛故宮▲瘋狂博物館:酸菜白肉鍋與藝術治療的距離

🔹時間:5/26 Sun 2:30 pm
🔹地點: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捷運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3分鐘步行距離)
🔹講者:Mini 游旻寧
🔹入場費:100元💰️整(現場報名)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簡介︱
講到故宮文物,可能會想到俗稱「酸菜白肉鍋」的翠玉白菜、肉形石跟毛公鼎,這些珍貴的皇室收藏品,如何轉化運用到一般人的生活日常呢?

近代博物館除了典藏、研究、教育的功能外,還希望可以促進文化平權、實踐社會正義,這2年來我們開始做「藝術關懷行動計畫」(The Arts Care Project),由故宮裡的社工師拉著藝術治療師、戲劇治療師一起,帶著複製文物到醫院、社福機構辦活動,對象有新住民、受暴婦女、榮民、心智障礙者、慢性精神障礙者、安置兒少等,融合社工助人精神,為不同的朋友設計符合他們需求的方案,透過文物的故事連結到自己的生命經驗。

歡迎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來聽聽不同專業領域如何合作,也想簡單分享今年為精神障礙者設計的專案,一起來討論故宮到底還能多「瘋狂」。

講者簡介︱
游旻寧
輔大社工系畢業。

在臺北市社會局做社工5年,從什麼都不會到學會一堆在社會底層生存的技能,也曾被個案拿危險物品威脅,一度覺得自己活不過明天。後來在臺北市觀光傳播局,辦過台北河岸音樂季、台北跨年晚會等大型活動。現在從事故宮的教育推廣,每天有警察跟警犬環繞在身邊(其實是保護文物XD),覺得很安全,同時也想把文化資源傳給更多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