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Sun 19:00 【馬來西亞系列】兩顆椰子的力量:馬來半島人的巫術想像

【馬來西亞系列】兩顆椰子的力量:馬來半島人的巫術想像

共同主辦:萊佛士花讀書會X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時間:2017/5/7 週日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梁志輝
費用: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當北韓領導人兄長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遭刺殺,使得馬來西亞與北韓關係緊張之時,富有盛名的巫師Ibrahim Mat Zin與三名助理於海灘作法,並將兩顆做法後的椰子扔進海裡,聲稱可以化解北韓報復危機,保護馬來西亞不受攻擊。這次的兩顆椰子沒能像上次馬航MH370失蹤時,接受宗教事務單位的邀請,於吉隆玻國際機場作法那樣受到歡迎,反而激起盪漾、餘波不斷。

我們如何看待巫術以及巫術文化?

巫術是馬來世界文化中的重要核心概念,包括馬來文明的神話、印度教Panji、Dewa傳說、咒語、各種植物醫藥以及伊斯蘭神秘主義等。對於巫師或巫醫也隨著不同地區而有不同,一般馬來人社會稱為bomoh、pawang,在原始馬來人則稱為Puyang,由於伊斯蘭化的影響,馬來社會的巫術行為雖然私人的治病儀式仍有存在,但集體性的儀式,如main puteri多被伊斯蘭宗教當局所禁止,也有不少的馬來人當有需要時,會到原住民村落尋找其巫師。

個人的研究在收集殖民官員學者的紀錄與調查文獻,建構與勾勒出殖民官員所認識的馬來文化作為研究的基礎下,並進行田野調查,包括對巫術儀式以及出生與死亡葬禮儀禮的參與紀錄,巫師的訪談與治病儀式唱詞的訪問等。因此在討論巫術的意涵之外,也將以原始馬來人中的Temuan族群的治病儀式(Bersawai)為例加以說明。

 

【講者簡介】
目前任職於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一個有馬來西亞公立大學(UKM)博士學位的台灣人,一個從事馬來西亞族群研究,往來於馬來半島原住民社群生活的學術工作者。

萊佛士花讀書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

 

【延伸閱讀】
軟化金正恩的心!「巫師王」作法把兩顆椰子丟大海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0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