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 Sun 19:00 【燦爛講座】林汝羽:兩個西藏:流亡,革命,一個發展問題

【燦爛講座】林汝羽:兩個西藏:流亡,革命,一個發展問題

時間:6/12 Sun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講者:林汝羽
入場費:200元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博巴(藏人)難民和印度擁有自由移動與工作的權利,登記居住在39個農業與手工業為主的定居營區,並更多的散居在印度村落與大城市中。聯邦制的印度,由邦政府提供難民房屋、土地、以及免費教育,並允許工作。

中央政府移民局甚至發給這些暫居的難民可以出國的國際證件,承認他們是有權定居在印度國土境內的外國人。這些以難民身份獲得的政治權利,以及對難民自行謀生的基本人權的尊重,在在顯示出印度政府的慷慨。

當一個民族流亡,留下來的和離開的經歷了什麼樣不同的歷史過程?而這兩群人將對民族未來的命運有什麼樣的想像?將他們整合統一作為一個共同體的條件會是什麼?而當那個條件不復能夠產生作用,社群當中對於未來的生存又有哪些盤算?

我們採取同情的視角看待博巴難民時,往往會有思考上的盲區,以為他們是難民所以就應該如何,或者不應該如何;或者以為他們是佛教徒就應該如何,或者不應該如何。博巴本身或許也會有這樣的思考,因為我是博巴所以我應該做些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或者因為我是難民所以我必須要如何,而又不能夠如何。印度人看待博巴有如看待一隻手上不同的指頭,這些長久居留在印度國內的外國人,究竟會選擇成為印度公民,或只將印度視為是移民國外的跳板?

藉由說說西藏的故事,或者說,是圖博特的故事,我希望將我的視角與聽眾分享。雖然我未必會是那個最懂的人,但我從十年前走入藏區的歷程到十年後穿梭在各個流亡藏人定居點所累積的觀察與想法,願與關心的朋友們相互交流。

 

【講者簡介】
林汝羽,臺北天母中產家庭出身,念過經濟學、社會學和人類學,有十二年語言與通識課程教學經驗。興趣是將知識觸類旁通、鍛鍊說故事的技藝與徜徉審美。研究關注遷移、暴力與民族主義,主要地理區域為南亞與東亞。喜歡人與人相遇的過程,並在書寫與對話中探索更多可能。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誰才是真正的西藏人?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75/article/4220

獨立評論@天下:「難民製造」Made by Tibetan Refugees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75/article/4170?ext=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