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 Fri 19:00 ▲燦爛希臘▲ 袁志君:在希臘的海邊,難民第一線

▲燦爛希臘🇬🇷▲ 袁志君:在希臘的海邊,難民第一線

時間:6/14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袁志君
場地費: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翻開歐洲的地圖找到希臘,希臘是東歐唯一的申根國家,同時希臘跟土耳其很接近,希臘就變成難民移動很理想的位置,歐洲為了阻止難民進入歐洲的陸地,大量在希臘小島設難民營,在歐洲大陸設置圍牆。希臘整個被歐盟孤立,使歐洲,特別是西歐不會受到難民潮的衝擊。歐洲難民政策孤立了希臘人跟難民,造成希臘人既要照顧難民,同時又關係緊張的問題。

Lesbos島與土耳其之間最近的距離是5-10公里,是一個非常容易進入的島嶼,只要難民能夠進到兩國間愛情海的中線,基本上就是成功抵達歐洲。然而這個小島已有一萬多名難民住在市中心附近,但市中心的人口數大約是二萬七千人左右(全島人口總數約86,000人),可以預想地理與資源的限制,人口變化等讓當地居民可能產生的感受。這個島除了難民外,也有非常多的NGO。2016年有一份資料顯示,市中心有81個NGO組織在這裡,非常龐大的國際志工、國際組織工作者在這個島嶼活動。

本次在燦爛時光的分享,我希望能夠透過參與的2018年阿富汗抗議與法西斯攻擊事件,反省西方人權與人道援助在希臘Lesbos島的不足與挑戰。

講者介紹:
袁志君,台灣社工,美國基督徒和平工作隊(CPT)伊拉克隊全職人員,國際參訪團方案(伊拉克、巴勒斯坦、美墨邊境)兼職人員,現為希臘Lesbos隊兼職人員。因為經常處於東西方的邊界,人權工作的前線,袁志君的工作受到階級的多元文化主義、生態觀的社會工作啟發。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192633917438320/?ti=i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