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 Thu 19:00 【燦爛紀錄館】張健文:《小說無用 A Useless Fiction》+映後座談

【燦爛紀錄館】張健文:《小說無用 A Useless Fiction》+映後座談

「小說/fiction」是什麼?人所做的皆為虛構,即便紀錄片也未必等同真實。

「無用」是什麼?如果所有東西都有用,就什麼東西都沒有用。

時間:6/16 Thu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Brilliant Time bookstore(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
入場費:200元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小說無用》(Uma Ficção Inútil – 小說無用 – Tiểu Thuyết Vô Dụng)是一部在視覺和內容均頗為另類的實驗類民族誌短片,以具「紀實同時虛構」這種矛盾的日記形式反思包括語言之間的關係、身份認同等人類學議題。

片中同時包涵緬甸文、越南文等多種語文,在字幕同觀者之間提出與溝通相關的問題。片中最後一章作者向美國越裔導演鄭明河(Trinh T. Minh-ha)以隱晦的文字對文化異同表達出自己的掙扎。

該片曾獲國際多個獎項,也獲台灣南方影展最佳實驗片獎提名,以及在包括斯洛維尼亞移民影展等活動上放映。

 

【導演介紹】

張健文,視覺人類學者,曾任職澳門政府中葡翻譯,離職後赴德攻讀視覺媒體人類學,從小對語言感興趣,其多語實驗民族誌短片《小說無用》獲多國影展獎項。父母均曾為非法移民,故一九八七年在澳門出生時有「外國公民」的身分,後來在「龍的行動」大赦後獲得永久居民資格。

張健文在澳門東南亞歸僑聚居的三盞燈長大,其母又曾為一家緬甸歸僑公司工作,故自小認識到一些緬甸菜式,反而葡菜則到了大學時期因為在葡澳兩地學習葡文時才有所認識。

張健文2014年在德國林登民俗博物館(Linden-Museum Stuttgart)實習時剛好遇到該館籌辦大型緬國文物風俗展覽,其後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實習時更是對東南亞文化產生了更多興趣,最後前年年底在比利時完成《小說無用》的剪輯。

 

【影片資料】

導演:張健文 CHEONG Kin Man
澳門Macau|2014|實驗Exp|31min|多語Multiple Languages|中英字幕English Subtitle|普
2015 加拿大國際電影節 新星獎
2015 法國坎城影展「短片角落單元」入圍
2015 西班牙「映畫奧祕」國際電影節 鏡南金光獎
2015 美國哥倫比亞峽谷國際電影節 最佳外國實驗影片
2015 中國獨立影像展 十佳實驗片
2016 印度諾伊達國際電影節 最佳剪輯

 

【延伸閱讀】

南方影展
http://festival.south.org.tw/23567354982896129992.html

德國世界報(DIE WELT):讓觀眾目不暇接
http://www.macaucci.com/cn/content/?id=9158&preview=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