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 Fri 19:00 【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系列講座】阮荷安:一行禪師的入世佛教思想

【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系列講座】阮荷安:一行禪師的入世佛教思想

時間:6/17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講者:阮荷安
入場費:100元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或「換物」等方式替代)
(*本系列由「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作者洪德青贊助)

 

一行禪師(1926年出生,俗名阮春寶、法號釋一行)為越南當代佛教最著名的僧人。其所主張的入世佛教(Engaged Buddhism)不僅影響到越南佛教,而從1966年赴美國康乃爾大學主持越南佛教座談會開始,禪師將入世佛教精神傳播到世界各地,成為影響西方世界的最重要僧人之一。

一行禪師的入世佛教精神可以說是繼承了越南禪宗的居塵樂道傳統 ,並且跟現代人們的精神需求有密切的連結,因而實現現代化僧團活動模式,將現法樂住精神從僧團裡擴散到社會人士。也為了提倡普行法精神,一行禪師創立了接現禪脈,幫助僧眾在自修和覺他、出世和入世找到了平衡點。

為了方便實現入世佛教,一行禪師也對佛教修院進行了改革,將禪院成為又利於僧眾修行、又可以保持僧眾和居士信眾的密切互動,可以維護修院的清淨生活、又將此清靜傳染到人們的心境。從第一道場在法國,梅村 ,此模式已擴散到美國、加拿大、澳洲、泰國、香港、越南等地。從佛教內部而觀、梅村道場猶如一個人世間中的淨土。從世俗角度而視,梅村道場與其僧親給人嚮往淨土的希望,從梅村那塊淨土走入人間,也是走入設立每個人自己心中的那塊淨土之道路。

經六十多年弘法工程,一行禪師已將佛教走入人間、活於人心。雖然事業偉大,畢竟人力有限,有幸跟梅村道場系統的僧團接觸的人數雖然多,但一行禪師的現法樂住精神發揮影響最多在於其世界各地的讀者。從開始弘揚入世佛教在越南,一行禪師已意識到教育、媒體的傳播力量。因此,比道場更重要的是佛學院、出版社、雜誌、書籍等研究、教育和傳播工具。

一行禪師的書籍至今將近一百卷,以越南文、英文、法文、中文、德文等語言出版,成為世界最暢銷的佛學作者之一。從這個途徑,一行禪師的入世佛教真的走入人們之心,雖然他們可能大部分都不是佛教信徒,但禪師所引導的現法樂住精神、禪師所引領的僧團所提現的人間淨土思想已影響到無法計算的讀者心中,不分別國籍、語言、信仰。

淨土的第一要件是平靜,因此一行禪師的入世佛教事業的其中一個要點是世界和平運動。首先是越南的和平。在越戰時期,越南佛教積極參與和平運動,一行禪師赴美行程也是藉由佛教思想探究來為越南謀求各方的和平解決方法。1967年,一行禪師獲得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2015年,一行禪師又獲得Pacem in Terris和平與自由獎 (馬丁路德•金曾於1965年獲得此和平獎),被公認是為東方和西方搭建精神橋梁的禪師(Zen Master known for bridging Eastern and Western spirituality)。由此可見,一行禪師的入世佛教精神不外於世界的和平和人心的自由,也就是人類所追求的終極目標。

但也因此,一行禪師的入世精神雖然繼承了越南禪宗的入世傳統,但卻被獨裁政府阻攔。2005年和2007年,一行禪師與梅村僧團回到越南弘法,並且以梅村道場模式建立般若修院,以利於弘揚入世佛教在越南故鄉。但是,不久之後,政府則介入解散道場活動。一行禪師的入世佛教僅剩餘書籍和媒體的道路來接觸越南信眾,越南僧團、佛學院等也不能公開提倡禪師的思想。雖然如此,在現代的人間佛教旋風,越南佛教也不大步走入民眾的生活,在社會各個領域都可以看見僧侶的蹤影。顯然,要達到一行禪師如此平衡周全的入世佛教模式,越南佛教還是有很長的路在眼前。

By 阮荷安

 

【講者簡介】
阮荷安,胡志明市師範大學越南文學系講師、國立政治大學中文所博士生

【延伸閱讀】
人間福報:一行禪師 獲天主教和平獎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21133

一行禪師作品:會心
https://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5066

見佛殺佛:一行禪師的禪法心要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16316

一行禪師的入世佛教思想
一行禪師精選作品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