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 Sat 19:00 【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系列講座】越南鄉土小說與變遷:從山南到阮玉思

【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系列講座】越南鄉土小說與變遷:從山南到阮玉思

時間:6/25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講者:羅漪文
入場費:100元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或「換物」或「換故事」等方式替代)
(*本系列由「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作者洪德青贊助)

 

湄公河穿越中南半島,蜿蜒流至越南西南部,沖積形成肥沃的九龍江平原。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雨水、秘林、河流、稻田、魚蝦、瓜果,慷慨地滋養著世世代代的人們。描寫西南平原風貌的小說不少,最知名者為二十世紀之山南(Sơn Nam, 1926-2008),他被譽為「南部老人」,專注於書寫平原上的人事物及民間傳說,筆調純樸真摯,深植人心。阮武嚴明(Nguyễn Võ Nghiêm Minh)導演曾取山南最著名的作品集中的一篇搬上大螢幕──《水牛的季節》(Mùa len trâu, 2004)。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出生於西南平原的一位年輕女作家阮玉思(Nguyễn Ngọc Tư, 1976-),同樣關懷鄉土,但她筆下的農村,更多面臨現在化進程中的破壞,直指荒野中複雜而糾結的生存難題,廣受好評也頗引起爭議。阮玉思的作品《無盡的稻田》(Cánh đồng bất tận, 2010)被改編成同名電影。

 

【講者簡介】
羅漪文,出生於越南南方並在那裏度過愉快童年,後來定居台灣,學習中國文學,仍關懷越南文學和電影之發展情況,並希望可以引介給台灣社會。

 

【延伸閱讀】
Sơn Nam(山南)
https://vi.wikipedia.org/wiki/S%C6%A1n_Nam_(nh%C3%A0_v%C4%83n)

PHIM TRUYỆN VIỆT NAM ĐẶC SẮC : MÙA LEN TRÂU(水牛的季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e_nohhzi2c

Nguyễn Ngọc Tư(阮玉思)
https://vi.wikipedia.org/wiki/Nguy%E1%BB%85n_Ng%E1%BB%8Dc_T%C6%B0

Cánh Đồng Bất Tận (Phim 18+) || Phim Tâm Lý Tình Cảm Hay Nhất(無盡的稻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6OWD1gAg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