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 Sat 14:30 【南風x燦爛】當外勞的人權遇上雇主的人權:家庭看護移工的田野觀察

【南風x燦爛】當外勞的人權遇上雇主的人權:家庭看護移工的田野觀察

時間:6/25 Sat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講者:梁莉芳,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助理教授
入場費:100元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或「換物」或「換故事」等方式替代)

 

2007年,我回到台灣開始外籍家庭看護工研究的田野。在那之前,我以為,我要寫的是全球化下跨國離散的故事。

隨著田野的進展,慢慢看清楚我要問的,其實是個很根本的問題:什麼是照顧?照顧工作的特性,如何形塑照顧工作者與照顧服務接受者之間複雜、動態、權力流轉的照顧關係?

藉由訴說外籍家庭看護工與被照顧者的日常,我將從照顧權與照顧倫理的觀點,思考移工與台灣雇主的權利,以及如何創造重視照顧價值的社會。

 

【講者介紹】

梁莉芳,我是女性主義者、社會學家,也是一個三歲孩子的媽媽。寫了幾篇「不務正業」的短文,討論社會學的訓練如何影響我的母職實踐。十年前開始的外籍家庭看護工研究,開啟我對「照顧」的學術興趣,希望自己的研究能讓更多的人看見照顧的價值:照顧是愛,是重要的勞動,也是權利。

 

【延伸閱讀】

巷子口社會學:我媽生下我之後呢?「做媽媽」的社會學觀察
https://twstreetcorner.org/2013/05/13/lianglifang/

當移工拒絕被奴役,台灣長照何處去?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37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