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 Sat 14:30 【燦爛講座】施富盛:歐亞之交、基督教與回教文明之間的東歐

【燦爛講座】施富盛:歐亞之交、基督教與回教文明之間的東歐

時間:2016/7/16 Sat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施富盛
費用:200元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大航海時代之前,東歐向為歐亞大陸之間的門戶,尤其是匈牙利人在喀爾巴阡山盆地紮根,以及土耳其帝國挾帶著回教文明對於歐洲的進犯最為險要。而歐亞交界的地緣政治現實,也構成了今日東歐地區民族複雜、族群問題嚴峻的社會環境。2013、2014年的烏克蘭革命、克里米亞危機,2015、2016年匈牙利開始限制敘利亞難民,甚至遠至二戰期間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迫害等,這些都是影響深遠的族群議題。

因此,在東歐這片土地上,歷史上的民族國家是如何形成?族群與宗教之間的衝突又為國家社會帶來什麼影響?政治上的少數族群政策、語言政策又為國家發展、國際政治帶來什麼影響?以及,東歐的族群經濟又為世人帶什麼啟示?東歐的族群經驗,又可以為遠在千里之外的我們帶來什麼啟發?

 

【講者簡介】
施富盛,東吳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東吳大學中東歐研究中心、波蘭亞捷隆大學社會學博士(fusheng@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