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 Sat 19:00 【南風.燦爛.印尼系列】印尼文學與社會變遷

【南風.燦爛.印尼系列】印尼文學與社會變遷

時間:07/16 週六0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講者:湯順利(Sunlie Thomas Alexander)
場地清潔費:100元

*本活動將以印尼語-中文同步口譯進行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第三世界國家」文學是否受世界文壇重視,過去的殖民者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出版業進步同時擁有多處殖民地的英、法兩國,出版源流涵蓋印度、肯亞、埃及、摩洛哥等國,但荷蘭的出版商,很少出版前殖民地作者的文學作品,導致大眾對印尼文學的認識,一直不如其他第三世界國家。

印尼這個浩大且多元的群島之邦,文學創作者抑是難以計數,如曾在蘇哈托執政時期遭監禁十四年的Pramoedya Ananta Toer,其《布魯島四部曲》(Buru Quartet),即是少數在當時被翻譯成外文的作品,同時他也多次入圍諾貝爾文學獎。

政治的變遷牽絆著印尼文學的發展。荷治時期,印尼本地作家深受西方小說及詩歌啟迪,對文學創作體裁與風格皆有影響;一九二O至三O年代傳統與現代(西化)的抉擇,在文壇引發論戰,其中代表人物有Sutan Takdir Alisjahbana與Sanusi Pane;四O年代是戰爭與革命的年代,浪漫且的民族主義成為主旋律,Chairil Anwar與Idrus借用歐陸、英美戰詩、小說為體裁,發展出印尼本地的革命文學;一九五O至六O年代,是戰後印尼文學的黃金年代,作家試圖從文字創作思索傳統與現代的連結;爾後美蘇冷戰,印尼躍入世界舞台,也從而促使軍事政變與獨裁政權的誕生,對於「本土-世界」認同間的迷惘,成為文學發展的主題,然而政權對於言論的壓抑,讓創作自由幾近噤聲。1998年,蘇哈托下台後,社會各界雖已解禁,但長達三十二年的獨裁影響甚劇,印尼文學迄今呈現一幅對未來懷疑與模糊的風景。

*以上內容編譯自<An introduction to the literature of Indonesia, 2015 Frankfurt Book Fair’s Guest of Honour>
(http://theconversation.com/an-introduction-to-the……)

 

【關於講者】
Sunlie Thomas Alexander(湯順利)
作家。出身於人口30%~50%為客家華裔族群的印尼邦加島,自中學開始以文字創作,記錄、針砭社會,並且書寫家族遷徙的故事,筆齡超過20年。專長為詩歌、短篇小說、散文、文學與藝術評論,並於印尼各大報章媒體撰寫足球專欄。詩作入選2008年印尼Pena Kencana文學獎Top 100作品集、2009年印尼Pena Kencana文學獎Top 60作品集,2013年雅加達藝術委員會「文學評論競賽」Big 5。

 

【延伸閱讀】
<湯順利:一幅印尼的肖像──幻滅的獨立大夢>(獨立評論@天下)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4331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4332

<印尼文學節紀念1965年反共屠殺遭噤聲>(端傳媒)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51027-dailynews-Indone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