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Sun 14:30 【新北文化局x燦爛時光】蔡秀敏:沒有娘惹糕的海峽殖民地華人歷史

【新北文化局x燦爛時光】蔡秀敏:沒有娘惹糕的海峽殖民地華人歷史

主辦:新北市文化局
時間:7/2 週日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蔡秀敏
費用:0元
報名方式:採預先報名制,請先填寫報名表。成功報名者請於活動前15分鐘報到、入場,現場報名者將於活動開始前10分鐘開放補位入場。
請填報名表:https://docs.google.com/……/15GHuyrc7AFKjAxiH2……/edit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大家都聽過新馬“土生華人”(Peranakan Chinese) 這個名詞,也大概知道“峇峇”(Baba) 與“娘惹”(Nyonya) 特殊的飲食文化,但是“海峽殖民地華人” (Straits Chinese / Straits-born Chinese) 這個名詞,大家聽過嗎?

這不是一場介紹新馬土生華人或海峽殖民地華人文化的演講,沒有娘惹糕,也沒有娘惹服飾的故事。講者希望大家打破以遊客視角看東南亞各民族文化歷史的習慣。

因此,這場演講將帶大家了解海峽殖民地華人的政治經濟史,重點在於追溯海峽殖民地華人與英國殖民政府的關係,以及他們如何在二次大戰前後建構“馬來亞”的國族意識,藉此凸顯這個族群在新馬歷史上舉足輕重的角色。

 

【關於講者】
蔡秀敏
美國密西根大學歷史與人類學博士,曾任教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歷史系,學術專長為東南亞史、印尼史、新加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