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 Sun 19:30 講者受傷延期▲燦爛紀實▲ 不只是「旁觀」他人之痛苦 — 從報導〈窮得只剩一條命〉到漫畫〈異鄉人〉的轉譯創作經驗

【熱帶季風Vol.3系列講座】

▲燦爛紀實▲ 不只是「旁觀」他人之痛苦 — 從報導〈窮得只剩一條命〉到漫畫〈異鄉人〉的轉譯創作經驗

雖說紀實性的攝影、文字、故事或漫畫,都是一種對現實的介入或者再現,然而「旁觀」的焦慮卻是這些創作者的共同課題——尤其當我們面對的是他人的痛苦。

「收到爸爸在台東外海溺斃的消息時,來自越南河靜省的移工潘文善,正在農地種菜。和許多外籍移工一樣,他先支付高額的仲介費來到台灣,最後卻因工廠實支薪水過低,而展開躲避警察、四處打零工的逃逸生活。潘文善坐上資深記者鐘聖雄的車,一路緊抱著爸爸骨灰罈,滂沱大雨中,娓娓道出自己的故事與想望。」

收錄在紀實漫畫刊物《熱帶季風Vol.3》的短篇作品〈異鄉人〉,是資深記者鐘聖雄和漫畫家曾耀慶首度合作之作品,故事原型來自鐘聖雄的報導〈窮得只剩下一條命〉。

從第一線接觸到文善的阿雄,不論在語言或文化背景上都與當事者有著一層隔閡;而漫畫家耀慶甚至需要再透過阿雄的理解去理解文善,在這一層又一層的凝視下,創作該如何介入、詮釋與再現「他者」?我們是否冷眼旁觀、是否消費苦情,或是否能夠改變什麼的質問總是在創作期間反覆不斷。然而如果不從旁觀開始,我們又能如何介入?

本場活動,將邀請兩位創作者從社會性和藝術性的多元視角進行對談,分享〈窮得只剩一條命〉與〈異鄉人〉中對現實的轉譯經驗。

■ 講者介紹
鐘聖雄
1979年生,彰化縣溪州鄉人。身兼記者和攝影師,曾與許震唐合作《南風》紀實攝影報導集,也是獨立雜誌《眉角》創辦人之一。深信報導可以改變世界,即使改變在一百年後才能實現。

曾耀慶 Yao-Ching Tseng
生於台灣高雄,畢業自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近年以「夢、劇場、鏡像世界」為主要核心題材進行油畫與漫畫創作。作品使用水墨、炭筆、壓克力顏料、油彩、水彩等多元媒材,畫風狂放、自由。

時間:7/21 7:30 pm (7:00入場)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鐘聖雄(資深記者)、曾耀慶(漫畫家)
入場費:200元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BBLJ8v7TiMxYKwBHA

先看《熱帶季風Vol.3》再聽講座這邊請👉
https://lihi1.cc/BVQWE/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