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 Sat 14:30 ▲燦爛菲律賓講堂▲ 導覽場|跨國灰姑娘之後— 我們還能怎麼認識移工?

▲燦爛菲律賓講堂▲ 導覽場|跨國灰姑娘之後— 我們還能怎麼認識移工?

「他們為了逃離家鄉的貧窮與壓力遠渡客鄉,但也同時為了擴展人生視野及探索現代世界而展開旅程。然而,跨越國界後,他們發現自己做困在猶如牢籠的僱主家中。工作時,他們必須謙卑地扮演女傭的角色,只有休假時才能塗擦脂粉、掛帶珠飾、穿上短裙。」

藍佩嘉在《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描繪了一段東南亞移工來台的理由,還有他們來台後的生活樣貌。不過,除了台前台後角色扮演的落差之外,移工來台灣後,他們脫下工作服,他們的面貌其實比我們想像的更加多樣。有人寫詩、組詩社,有人唱歌、組樂團,有人拿起畫筆畫畫,有人登上舞台、參加選美……
其中,來到台灣的菲律賓移工,每到假日你會常看到他們出沒在今天的中山北路上。這裡有一個地方叫作「小馬尼拉區」,是許多菲律賓移工聚集的地方,他們稱這裡是「中山ChungShan」,來中山「拜拜」(a.k.a. 做彌撒)是他們來到這裡的最主要的理由之一。

1957年,聖多福天主堂落成,為滿足當年駐紮台美軍顧問團宗教上的需求,以提供英語彌撒為主。後來美軍撤退,隨1992年外籍勞工開放來台後,因爲教堂的英語彌撒服務,成為許多菲律賓移工在工作以外的精神支柱。隨著菲律賓移工增加,後來聖多福天主堂還提供塔加洛語的彌撒服務。

還有,中山北路三段上的「金萬萬名店城」,在1970年代舶來品盛行時,金萬萬裡頭總是擠滿了一間間小商家,而今舶來品不再稀有,原有商家退出後成為了菲律賓移民工聚集開店的最佳之處。金萬萬裡頭的格局成「日」字型,平日看起來冷清,假日移工們放假時,連走道都擺滿了一道道菲律賓菜。還不只餐廳,還有各式民生商店,舉凡美容院、按摩、服飾、3C產品、電話卡,甚至是網咖。

從圓山順著中山北路三段走下來,可以沿途看到各種東南亞及菲律賓雜貨商店、餐廳、外匯銀行、貨運公司、迪斯可聚集,久而久之形成熱鬧的小菲律賓商圈。這條曾經見證美軍與菲律賓移民工移動的痕跡,見證從一個世代邁向另一個時代的故事。快跟著長期關注菲律賓的研究者賴奕諭一起來探索吧!


活動日期:7/27(六)14:30-16:30
活動地點:台北中山小菲律賓區
走讀領隊:賴奕諭(菲律賓研究者、台大人類學研究所碩士)
人數限制:限20人,滿5人以上開團
導覽費用:新台幣500元整
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go/littlemanila
繳費方式:導覽當天現場繳費

路線規劃:
14:00-14:30|捷運圓山捷運站1號出口前集合與報到
14:30-16:30|街區走讀:花博園區— 聖多福教堂— 雙城公園 — 酒吧街 — 菲律賓餐廳 —金萬萬名城— 中山北路東南亞超市/商家▲燦爛菲律賓講堂▲ 導覽場|跨國灰姑娘之後— 我們還能怎麼認識移工?

▎注意事項:
⚠單堂課程如遇颱風或不可抗力因素取消,另視講師時程安排,再決定補課與否,敬請見諒。若講師確定不補課,將退還報名學員該堂課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