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 Sun 14:30 ▲燦爛移工▲南方澳與基隆的漁工日常

▲燦爛移工▲南方澳與基隆的漁工日常
時間|2020/7/26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書店二樓(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南勢角站 4 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王昱文、高燕迪
參與者|可愛的你
入場費|200元
 
▲講座簡介▲
 
台灣有九成以上的漁業勞動者都來自東南亞,近年來,漁船上的人權問題卻備受爭議。這次的分享,我們希望可以跟大家聊聊外籍漁工的日常生活。為什麼把題目定為「日常生活」呢?原因在於,我們既不認為外籍漁工是個「問題」,也不只想談他們在台灣遇到的「問題」,而是他們作為一個完整的人,究竟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很多人也許曾經好奇:漁船像監獄一樣嗎?漁工是不是都無法下船?境外跟境內漁工有什麼不同,是不是境內漁工就過得比較好?
 
我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在基隆和南方澳的漁港走走晃晃,認識了不少來自印尼、菲律賓的漁工,以及其他同樣生活在港邊的人們。有時候是在漁船上和印尼朋友們一起吃飯、開直播,也曾經利用港邊的空貨櫃裡辦生日派對,或在市區的印尼店裡唱卡拉OK。除此之外,我們也在過程中認識了同樣關心外籍漁工的團體跟人。一個晚上可以談的事情有限,我們希望從自己在漁港真實的經驗出發,和大家聊聊我們的觀察,並分享一些自己觀點。
 
▲講座簡介▲
 
王昱文
一個畢不了業的研究生。雖然在漁港走跳一陣子了,還是常常在跨上漁船的時候險些墜海(?)。除了在漁港做田野以外,也和幾個夥伴一起在基隆經營「彼浪Bilang」的團隊,開了一個移工中文班,也不定期舉辦移工和東南亞文化相關的活動(誠意募集小夥伴中⋯)
 
高燕迪
康乃爾大學的博士生,研究台灣的漁業發展與勞資關係。同時也是台大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的成員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