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 Thu 19:00 【燦爛講座】呂越雄、陳理揚:2018的夏天,新南向政策平民版

【燦爛講座】呂越雄、陳理揚:2018的夏天,新南向政策平民版

時間:2016/7/28 Thu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呂越雄、陳理揚
費用:100元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謝謝!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捐贈方便聽講時坐在地上的座墊)」等方式替代。謝謝!

 

呂越雄,越南山羅市的泰族人,2004年因求學第一次來台。

陳理揚,台灣屏東台客人,2006年因留學也流浪越南超過700天。

2011年底結婚後,在台灣台南定居,呂越雄變成台灣少數越南籍的女婿。

他們一起經營一間出版社,專門出版越南語和台灣本土語言、文化、歷史的書籍。雖然這些書都非常冷門,銷售量不多,但理念堅持,他們已經累積了超過5年經營出版社的經驗了。

雖然工作忙碌,但兩個人也非常努力為台灣本土文化和越南文化在台灣更深扎根。理揚常常透過演講方式,把她在越南念書的經歷跟台灣朋友分享。越雄也因為在數間學校教授越南文化及語言,不斷推薦越南文化之美。

6月初,他們出版一本繪本,以自己女兒Te-bi(茶米)為主角,內容是Te-bi帶一隻貓咪去越南山區找阿嬤。那是第一次Te-bi去越南,所以路程會經歷很多從來沒有看過、吃過及做過的。故事的文字部分由越雄撰寫,結合理揚畫圖,以「媽媽為妳畫下回爸爸家的路」的精神,感動內政部主辦第二屆築夢計畫的評審們,並得到該計畫全額的補助。

他們夫妻也想回饋社會,所以預定送150本給全台移民署各服務站和台灣新住民相關NGO組織,讓繪本的精神被宣傳出去。就像政府現在所推的新南向政策,越雄覺得,人民自己也可以先動起來,並不能因為等待政府政策,而「按兵不動」。這本繪本也可以被視為越南和台灣文化交流、合作的象徵,或是「新南向政策的平民版」。

 

【延伸閱讀】
就是喜歡台灣 越南女婿出台語繪本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606280390-1.aspx

亞細亞傳播社
http://www.atsiu.com/

20121220《在台灣站起》越南藉配偶–呂越雄-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tTxa0vQ9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