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 Sun 14:30 【燦爛印尼】印尼日惹的田野觀察:古老樂音中的爪哇哲學

【燦爛印尼】印尼日惹的田野觀察:古老樂音中的爪哇哲學

時間:2018年07月29日 (週日) 14:30
講者::[MATAHARI Ensemble] 黃筌琳、蔡秉君
入場費: 200元

印尼,一座鄰近卻又陌生的國度,在台灣大部分人還認為是在處理移工與南向經貿計劃的複雜對象時,卻早已是其他國家耗費近世紀的時光爭相前往學習文化的所在地。

古都日惹位於中爪哇島,除了有令人著迷的古文明遺跡與解不完的千古謎題以外,還有待我如家人的朋友,讓我回到印尼就像回到家;課堂上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豐富我們的視野,過往對於世界地圖的見解直到現在又多別具意義。

傳統儀式上悠揚著不同於西洋古典音樂12平均律的甘美朗樂音,對於音樂與藝術所感受到的層次已不再是音準與和聲變化,學會從銅鑼的鳴響中去體會純粹;那傳統華麗的爪哇文化、與保有古老社群智慧的爪哇哲學,讓我看見一個民族的韌性。這一次分享希望透過在地生活的觀察與紀錄來跟大家分享,歡迎大家一起來認識這美麗的城市與國家。

演講後段,主要想讓聽眾一同體驗整套從在地訂製的竹樂器- Angklung (安格隆/印尼搖竹),在清脆的聲響裡感受當地音樂與生活甚至團體都是並行的環境想像。此樂器由於深入民間,輕鬆好學習,無需任何音樂背景也可上手。

 

【關於講者】
黃筌琳
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音樂學系主修小提琴,目前就讀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研究在臺印尼新住民婦女之音樂活動。

2013-2016年間為蔡宗德教授所主持之國科會計畫案研究助理。
2016至印尼國立日惹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Jurusan Karawitan)留學,同時經營粉絲頁「在印尼日惹的日子。Kehidupan di Yogyakarta」(https://www.facebook.com/jogyalife/
)。

2017八月參與文化部「青年文化園丁隊–臺灣青年至東南亞交流合作補助」全額補助至印尼日惹的藝術團隊,擔任翻譯、網路社群編輯及在地資源整合。
2017-2018創立「MATAHARI Ensemble」,致力於推廣印尼文化、印尼樂器與創作音樂,並受邀至多所學校及單位演講。

蔡秉君
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目前就讀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自由攝影與音樂工作者。

2015 – 2017國科會印尼田野調查團隊專任攝影師
2017-2018 文化部補助《他鄉是故鄉》印尼華人紀錄片專任攝影師
2017-2018 「MATAHARI Ensemble」音樂與藝術總監,經營粉絲頁「MATAHARI Ensemble世界樂團」致力於推廣印尼文化、印尼樂器與創作音樂,並受邀至多所學校及單位演講。

 

【相關閱讀】
《音聲、儀式與醫療:印尼爪哇民俗療癒文化與活動》(蔡宗德。魚籃文化)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0943

《傳統與現代性 : 印尼伊斯蘭宗教音樂文化》(蔡宗德。桂冠)
https://ebook.nlpi.edu.tw/bookdetail/7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