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 Thu 19:00 *燦爛移動* 金昌浩:「韓籍日本人」與「在日韓國/朝鮮人」的故事

*燦爛移動* 金昌浩:「韓籍日本人」與「在日韓國/朝鮮人」的故事

時間:8/23 Thu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金昌浩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用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目前在日本,大約40萬韓國人與朝鮮人具有永住權。其中大約33萬人,是日據世代即來到日本的居民及其後代。

第一代的在日朝鮮人,在日據時代有日本國籍,可是日本政府1952年從美國獨立之後,剝奪了在日本居住的韓國/朝鮮人的國籍。部分在日朝鲜人加入大韩民国国籍,部分在日朝鲜人維持朝鮮籍,也有部分歸化為日本人。

1952年以後,日本政府在社會福祉等領域設定國籍要件,到1970年代拒絕外國人包括在日韓國/朝鮮人享受社會福利。現在在日本的韓國/朝鮮人,仍須面對職業歧視、住居歧視、仇恨性言論等的族群歧視。

講者是第2.5代在日韓國人的人權律師,他將介紹他的祖父母、父母,以及自己在日本的生活經驗,介紹韓籍日本人與在日韓國/朝鮮人的歷史脈絡。

請來聽聽在日韓國人跟朝鮮人的故事吧!

講者:
金昌浩(律師(日本資格),東吳大學人權中心訪問學者,台灣民主基金會人權研究員)

第2.5代在日韓國人(父是第2代在日韓國人,母是第一代韓國人)。他的祖父母1927年從韓國來到日本。1984年日本和歌山縣出生,長在東京。他的父親故金敬得1979年成為第一名維持外國籍的日本律師。

Human Rights Now (在日本有本部的國籍人權NGO)副秘書長,在日韓國人律師會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