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 Wed 19:00 【燦爛邊境】跨越國界的慈悲:辛西雅醫生與梅道診所(英文演講,不備翻譯)

【燦爛邊境】跨越國界的慈悲:辛西雅醫生與梅道診所(英文演講,不備翻譯)

共同主辦:Glocal Action X 獨立評論@天下 X 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 X 交通大學全球公民教育中心 X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時間:8/23 Wed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主講:辛西雅醫生(Dr. Cynthia Maung)
費用:免費入場,但是必須報名唷!請進入搶票:https://docs.google.com/……/1ivfh8pRnow……/edit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本場採預先報名制,請先填寫報名表。成功報名者請於活動開始前20分鐘報到、依序入場,坐滿為止。若有空位,將於活動開始前10分鐘開放現場報名者補位入場。
***如果八月二十三日沒空來燦爛時光的朋友,可以報名前一天獨立評論在天下的場子(抱歉已經客滿、截止報名了):
http://topic.cw.com.tw/event/2017opinion/

****實質支持辛西雅醫生、支持梅道診所繼續屹立在邊境!
http://www.gomaji.com/p172682.html

 

【內容簡介】
如果您先前還不知道辛西雅醫生,那,建議您這次先不要到現場,看直播就可以了。
我們盡量把現場的位子(擠一擠只有四十個位子吧),留給那些很崇拜很景仰辛西雅醫生、很想很想親眼見到辛西雅醫生的粉絲們。

感恩!

 

【講者簡介】
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齊名的辛西雅(Cynthia Maung),被譽為「緬甸德蕾莎修女」,是緬甸克倫族的醫生,在泰國邊境的美索鎮創建了梅道診所(Mae Tao Clinic, MTC)。

然而,緬甸醫生為什麼要跨境到泰國「開業」?情非得已。

距今將近三十年的1988年8月8日,緬甸發生民主運動,緬甸軍政府不手軟地開火鎮壓,不只逮捕民主人士,更對於克倫族進行血腥肅清。於是包括辛西雅醫生在內,數以萬計的緬甸人成為難民,向東逃入泰國。眼見同胞流離失所,即使辛西雅醫生的行囊裡只有一把聽診器、一只溫度計、幾件醫療器械、幾盒藥,但是她仍義無反顧地糾集了一群緬甸醫學生,在泰緬邊境的美索郊區搭起了棚子,免費替緬甸難民看診,此即梅道診所。

三十年來,梅道診所替數十萬貧苦病人免費診療,甚至冒險派出醫療隊跨過邊境,救治醫療資源極度貧乏的緬甸山區人民。他們的努力使得營養不良的孩子得以健康成長,肢體傷於地雷的人們得有義肢,家園毀於戰火的難民得有歸宿,而看到泰國境內大量隨著父母前來的緬甸失學兒童,梅道診所還辦起學校,為孩子的未來儲備一點點機會。

如今的梅道診所,已從木板搭建診所的篳路藍縷,漸漸小具規模。這除了靠辛西雅醫生最初的仁心與恆長的堅毅之外,來自世界各地善心人士的資助也功不可沒。

不過,雖然說梅道診所比以前有「規模」,但也只是住院病人從躺在「地板上」,改為躺在「木板上」這樣的程度。

時至2017年,由於緬甸局勢較為穩定,國際社會不再那麼重視泰緬邊境的難民,也導致梅道診所得到的資助大幅下滑。然而,每天來掛號看病的緬甸病患仍絡繹不絕,藥品與醫療設施的更新也不能中斷,這讓梅道診所遭遇前所未有的窘境,辛西亞醫生眼睜睜看著每天診所一開門要燒掉的經費,傷透腦筋……

克倫新聞:Dr. Cynthia Maung – Burma Border Clinic – Karen New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Ethr859SJM

梅道診所Mae Tao Clinic官方網頁(英文):
http://www.maetaoclinic.org/

辛西雅醫生(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E%9B%E8%A5%BF%E9%9B%85

實質支持辛西雅醫生、支持梅道診所繼續屹立在邊境!
http://www.gomaji.com/p172682.html

 

【Glocal Action 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
一群長期在泰緬邊境服務的台灣人,於2014 年底成立了「Glocal Action 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取「Global」+「Local」=「Glocal」之意涵為名,以「跨越國界行動、創造共好世界」為宗旨,參與國際合作發展,並厚實台灣社會底蘊。

我們在泰緬邊境地區,建立起當地草根組織的夥伴關係,協力推動教育、生態、醫療、文化等社區發展型計畫,致力幫助弱勢兒童、邊境青年及貧困家庭的基本權需求,逐步培養當地社群自助能量。

「邊境社區醫療健康促進」專案計畫:http://www.gloatw.org/health/

Glocal Action推動專案募款捐助、醫療志工服務、兒童健康檢查、公眾關注參與等服務行動方案,致力協助當地醫療組織(如梅道診所等),為泰緬邊境貧困家庭和兒童,提供免費醫療救助服務,並邀請台灣醫師前往邊境志工服務,提升在地醫護人員能力,以及進行兒童健康檢查;同時,促使台灣社會關注當地醫療團隊的努力,及泰緬邊境弱勢族群面對的困境。

 

服務紀事
醫療經費捐助:Glocal Action籌畫『邊境社區醫療健康促進』專案募款,並舉辦公益參訪團實地訪視,持續捐助『梅道診所』及『緬甸兒童醫療基金』的服務經費,協助當地夥伴組織為泰緬邊境弱勢民眾,提供有品質的免費醫療健康服務,2015年以來本會已累積捐贈30餘萬台幣。

醫療志工服務:Glocal Action協助台灣志工醫師前往泰緬邊境,至『梅道診所』及當地醫療團隊協助服務推展,如小兒科醫師楊千慧及曾柏彰醫師,皆曾於梅道診所擔任志工服務,幫助當地醫護人員提升服務能力、訪談患者蒐集資訊、提供專業諮詢建議等。

兒童健康檢查:Glocal Action邀請曾柏彰及蔡正元志工醫師,前往泰緬邊境進行山區部落學校及緬甸移工兒童學校,,帶領當地夥伴及教師們,進行弱勢兒童健康檢查服務,共為550位學童測量身高、體重、視力及身心發展狀況,本會並協助有需要的孩童後續轉介醫療。

公眾關注參與:Glocal Action持續舉辦『邊境醫療健康促進服務』分享講座及志工伙伴撰寫投稿媒體,邀請志工醫師分享服務行動歷程,並介紹『梅道診所』與當地醫療夥伴們長期以來的自助努力,以及邊境弱勢民眾所面臨的挑戰及困境,喚起台灣社會更多的關注及理解。

 

• 《曾柏彰:蒼蠅爸爸──當學校在世界的邊緣,我們做些什麼?》(2017/3/27,獨立評論@天下)

• 曾柏彰《泰緬邊境男孩希望成為醫療人員,因為「母親死於難產,村中無人熟悉醫事也缺乏設備」》(2017/1/9,關鍵評論網)

• 《楊千慧:我,不想再像旋風一樣掃過就走了──一位泰緬邊境醫師志工的回憶》(2016/2/14,獨立評論@天下)

• 曾柏彰《孔雀落雨上的小學》(2016/01/11,聯合報繽紛版)
****實質支持辛西雅醫生、支持梅道診所繼續屹立在邊境!
http://www.gomaji.com/p1726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