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 Sun 19:00 ▲2019燦爛異鄉說法▲獄中異鄉人: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

▲2019燦爛異鄉說法▲獄中異鄉人: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

主辦|法務部保護司
時間|8/25 Sun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陳素香、林文蔚
費用|免費
備註|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活動簡介】
🔸 海上喋血,夢想破碎
2013年,特宏興368號漁船的「海上喋血」案震驚全台。TIWA因為探視涉案的六名印尼漁工,而開始關注外籍漁工的勞動處境,TIWA試著了解,在他們成為人人喊打的「殺人犯」之前,經歷了什麼樣的事情?作為東南亞移工的身份,在他們身上留下了什麼烙印?而層層堆疊的結構和體制,又如何為這起殺人案件推湧暗潮?

🔹 失去自由的日子
隨著六漁工經歷三審、判刑定讞,進到位於桃園宏德新村2號的台北監獄,TIWA開始固定每個月到監獄探視。也才發現,在監獄裡還有許許多多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的移工,他們的罪名各不相同,刑期則從兩年到無期徒刑都有。

三年多來,TIWA持續與這些「罪大惡極」的人互動,漸漸發現他們作為一個異鄉人所面臨的困難;以及他們何以在尋夢的路上,偏離預期的航道,暫停在這陌生驛鄉。

🔸探視與書寫
一路上,有許多好朋友支持TIWA持續做探視工作:有開東南亞餐廳的朋友,每個月提供免費的印尼菜讓我們帶到監獄;有擔任空服員的朋友,趁出勤時到東南亞帶移工母國的書籍回來;也有朋友隔一段時間,就餵飽家裡的小豬撲滿給我們作為探視基金……

現在,TIWA出版《折翼驛鄉:宏德新村二號的移工》,希望能夠透過書寫,記錄下這些曲折的生命。邀請各位一起來聆聽,高牆後的聲音。

【講者簡介】
陳素香(移工受刑人探視小組)

林文蔚(現任監所管理員,著有《獄卒不畫會死》)

【延伸閱讀】
📍東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梁莉芳讀後推薦:https://tinyurl.com/yyegk99k

📍《折翼驛鄉:宏德新村二號的移工》線上試閱〈前言〉:http://wp.me/p7fzdu-wj

📍FB社團:「折翼驛鄉—關注移工受刑人」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5739088281572/

📍折翼驛鄉,受刑移工的信使
https://www.ner.gov.tw/……/5cdfc3a898b40200078b1f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