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Sat 19:00 ▲燦爛香港▲要了解香港,就要聽廣東歌:《梅艷芳與香港流行文化》新書分享

▲燦爛香港▲要了解香港,就要聽廣東歌:《梅艷芳與香港流行文化》新書分享

時間:8/3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李展鵬
入場費: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簡介:
台灣曾經深受香港流行文化影響,對港星耳熟能詳,電視台至今仍不斷重播港片,但台灣人對於廣東歌卻未必那麼熟悉。究竟,廣東歌為何重要?廣東歌訴說了什麼香港故事?又寄託了怎樣的香港身份、本土文化與性別意識?新書《夢伴此城:梅艷芳與香港流行文化》作者李展鵬會以梅艷芳的各種廣東歌——包括情慾題材、女人心事、家國情懷——去透視香港流行文化。跟她在台灣唱的《親密愛人》及《女人花》截然不同,她的廣東歌題材大膽,曾遭禁播,受社會非議。究竟,這位百變天后的歌如何反映了一代時代,又如何令我們更了解今天的香港?

講者:
李展鵬,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英國Sussex大學媒體與文化研究博士,現居澳門,為澳門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新生代》雜誌社長、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員及《明報》專欄作者。著有《電影的一百種表情》《隱形澳門:被忽視的城市與文化》等,編有《最後的蔓珠莎華: 梅艷芳的演藝人生》(卓男合編)。文章見於香港「立場新聞」、台灣「獨立評論網」及「關鍵評論網」等,曾任台灣金馬影展奈派克獎、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酷兒影展、中國大陸華語電影傳媒大獎等影展評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