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 Thu 19:30 【燦爛「海外」華人】杜晉軒:那些台灣白色恐怖時期中,被遺忘的外籍華人華「僑」受難者

【燦爛「海外」華人】杜晉軒:那些台灣白色恐怖時期中,被遺忘的外籍華人華「僑」受難者

時間:2017/8/31 週四 7: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杜晉軒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關於內容】

在調查、審判的很多場合我都一再講:「我們不是中華民國國籍的人,我們是僑生、馬來西亞國籍的人,為什麼由中華民國來判我?我們從來不是中華民國國籍的人。」調查局的人怎麼說呢?「你們身上流的是中國人的血,所以你們是中國人。」

—-陳欽生《謊言世界 我的真相》

台灣解嚴已30載,對於轉型正義,不應單純地將之局限在藍綠、省籍之爭而已,因為有一群台灣白色恐怖下的外籍受難者,尤其是當中的外籍華人,被台灣社會所忽略。若轉型正義並非政黨意識形態之爭,更該重視這群遺忘的群體。至於為何當年有不少外籍華人受害,這與中華民國的大中華意識、僑務論述相關,亦是本座談欲探討的。

 

【關於講者】
杜晉軒
馬來西亞華人,畢業世新新聞系與台大國發所,目前任職於台灣多維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