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Fri 19:00 【燦爛北市客委會】阮荷安|越南中秋節:從祭月亮到兒童燈籠節

【燦爛北市客委會】阮荷安|越南中秋節:從祭月亮到兒童燈籠節

◎時間:2017/9/01 週五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阮荷安
◎費用:FREE 免費入場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越南人過中秋節,跟台灣、中國、日本、韓國、香港一樣。但越南中秋節和這些國家唯一的共同點是月餅,當然月餅的口味和製作方法也依國而異。

中秋節的意義,在台灣是團圓夜,在日本是豐年祭,在韓國是感恩節,而在越南是兒童節。越南中秋節氣氛在中秋前兩個月就開始慢慢升溫,月餅街提前兩個月開賣,互相送中秋禮,接著是自己製造燈籠或帶小孩逛燈籠街;到中秋當夜的月圓宴、舞獅、燈籠遊行等熱鬧活動,以及圍繞這些活動的神話傳奇故事;甚至發展到現在成為盛大的觀光節,聚集更多周邊文化活動。而這兩個月的所有活動都圍繞著一個主角:孩童。

同為農業文化,越南中秋節如何從一個農業節慶發展為兒童燈籠節,與被認為是同屬於東亞文化圈的國家有所不同,其背後蘊藏著越南民族對中秋節的奇特理解與運作。

 

【講者簡介】
阮荷安|胡志明市師範大學越南語文學系教師、國立政治大學中文所博士生,研究領域:越南古典漢喃文學、越南佛學、越南民間信仰、越南少數民族無形文化遺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