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Sat 14:30 【燦爛計程車三部曲之一】魔法運匠康世能:他不是小黃司機,而是人生的轉運手

【燦爛計程車三部曲之一】魔法運匠康世能:他不是小黃司機,而是人生的轉運手

時間:9/2 Sat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No. 1, Lane 135, Sec 1st, Xing-Nan Rd, Dist Chung-He, New Taipei City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康世能 司機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首部曲】計程車的過去:男人的最後一份工作?
在東京,司機是來去如風的城市運轉手;在倫敦,司機是抬頭挺胸的彬彬紳士。反觀台灣,計程車產業被視為藏污納垢,低階的工作場域,沒有人從小天生立志當計程車司機,只有搆不上成功的人,才去開車當司機。坐在計程車後座的我們,經常看見的只是司機的背影,我們對這個城市內的移工(移動的工人)知道多少呢?在「燦爛計程車」的首部曲,我們邀請一位上過天下雜誌封面報導的康司機,來與大家分享他的人生運轉手故事。

 

【講者介紹】
來自彰化的康世能,是一位半農半X的台北城市運轉手。

在他那個年代,南部的務農人家小孩罕有機會讀大學,康大哥是能讀書的料,他考上海洋大學,畢業後就到貿易公司當業務。29歲那年,岳父生意失敗,康大哥拿家裡田地去抵押,成功地重振事業。

九〇年代,搭著台灣經濟成長的順風車,他青年得志,三十出頭光靠投資就累積不少財富,每天約不同朋友吃飯串門子,曾有整整四年沒上班。911事件讓他的投資一夕之間化為烏有,朋友也一一遠離。

年近五十之際,負債加上要維持一家六口生計,在台灣,唯一能快速賺到現金的選擇,就是開計程車。如今,靠著一台車養活全家六口的康大哥,四個孩子都已長大成人了。

但年屆退休之齡的康世能司機,仍然像個傳道者一樣,宣揚著他的黃色人生理念 :「我很想提昇司機這個職業,幫助他們提升技能、提昇自信、提昇收入,建立他們應有的榮譽,讓他們覺得自己在做一份有意義的工作,而且收入也不錯。」

原來康大哥不只是位開車賺錢的司機,而是改變自己,進而有能力改變別人的「人生運轉手」。

 

 延伸閱讀
 把七十元變七千元的 魔法運將
https://goo.gl/R9wvg1

 他不是小黃司機,而是人生的轉運手 康世能
https://goo.gl/qrUu36

 康世能:車資250元,請客750元,賠錢嗎?
https://goo.gl/9tZuhk

 一位的士司機的奇蹟
https://goo.gl/LhHA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