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Sun 14:30 ▲2019燦爛異鄉說法▲正義工程:於法有據的國民教育東南亞語文課

▲2019燦爛異鄉說法▲正義工程:於法有據的國民教育東南亞語文課

主辦:法務部保護司
時間:9/1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劉千萍、辛佩羿律師
費用:免費
備註|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內容簡介:
歷經藍綠政府,教育部終於推出東南亞語文課程,可喜可賀,這是台灣彌足珍貴的可愛與自信。這表示,台灣願意以國家的力量,關注人數較少(但也不是那麼少)的新住民語言文化,而非像過去或者世界其他地方的集權政府,將力氣花在打擊弱勢族群的語言文化。

我們無法強求別人怎麼對待我們,但是,我們可以決定自己該成為什麼樣的人、要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在國中小教授東南亞母語文,具備一箭雙鵰的意義:一是正視東南亞語文及其族群應有的地位,二是追求公平正義的台灣社會。這不僅是語言課程,更是正義工程。

▲講者簡介:

劉千萍
母親來自越南,目前就讀政治學系的千萍,在大一那年,千萍參與了轟動一時的課程審議委員會(課審會)學生代表遴選。

千萍原本她因關注「新住民語納入國家教育」而參選課審會學代,但她不僅只展現對新住民處境的關懷、或對母親母國文化的喜愛,更多的是因為在臺灣文學研究社的經歷,千萍想成為一個關愛在地、對公共生活抱有熱忱的政治學系學生。

千萍希望以她的視角和生命經驗來參與台灣的教育改革,或許會有許多經歷與想法不同,能讓台灣有更多元文化的教育模式與走向,讓多元教育與多元文化不只是口號或選舉支票,又或者變成政治團體的行銷工具,而是能透過更多的實際參與,有更深刻的落實與把關。(摘自移人:http://mpark.news/2017/10/24/3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