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 Sat 18:30 ▲燦爛公路▲東南亞公路之旅:無人知曉的邊境、歷史,與他們的故事

▲燦爛公路▲東南亞公路之旅:無人知曉的邊境、歷史,與他們的故事

時間:8/31 Sat 6: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張毓中 Leo
費用: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講座簡介】
1975年,紅色高棉接管中央政府,領導人波布發動大屠殺,導致僅僅四年之後全國兩百萬人死亡,人口數消滅1/4,留下惡名昭彰的金邊吐斯廉屠殺博物館,而波布與赤柬政權則在邊與越共戰爭的同時,撤離到泰國邊境的拜林市(Pailin),直到政權結束後還有不少於黨殘存…

1945年二次大戰末期,日軍投降。在越南順化,最後一任皇帝保大帝於皇城午門交出象徵權力的國璽與寶劍,胡志明率領的越盟陣線得以統領全國,半個世紀之後,順化從過往的皇城變成如今的歷史象徵,人們逐漸將革命當作歷史名詞,而留下的僅有幾座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宮殿遺跡與陵墓。

而相隔百里之外,一支國民黨孤軍仍在泰緬邊境苦戰,自1949年到1954年間從雲南撤退,李文煥、段希文帶領之下部隊曾經就要反攻大陸,但在蔣中正的命令下只能堅守邊境,「他們說要我們等四個月,但這一等就是四十年…」如今在美斯樂,一個同樣以中華民國為祖國的平行時空異地,每天依然升起青天白日的國旗。

為期四十天的旅行,騎著機車穿越百里的公路,一面思索著「後來的他們」究竟怎麼了?那些消失於邊境後面的故事去哪裡了?

這一次讓我們來說個無人知曉的故事:在拜林邊界被銷贓的寶石與林木,罪惡之城波貝(Poipet)的賭場與妓女,在已逝歷史前的皇陵守墓者,和至今依然沒有身份、不知為了什麼祖國與敵人而戰的孤軍後裔。

「活著是為了說故事。」

如果旅行是為發現自己所未曾知曉的世界,那現在這裡就是了。

【分享會關鍵詞】
#東南亞 #公路之旅 #赤柬 #拜林 #波貝 #屠殺 #越南 #順化 #性工作者 #賭場 #酒店 #美斯樂 #大其力 #金三角 #邊境 #孤軍 #國民黨 #後裔 #戰爭 #保大帝 #李文煥 #段希文

【講者簡介】
張毓中 Leo,1994年生台中人,政大外交系,初日美學製造創辦人,喜歡閱讀、旅行和寫作,自四年前受夠跟團旅行之後開始帶爸媽自助旅行,至今已經去過西班牙、捷克、斯洛伐克、東京等國,在離開台灣要去北京工作以前,自己跑去東南亞鬼混了一個半月。是個只為了說故事而活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