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 Sun 19:00 【燦爛邊境】裴凡強:我曾到過國境之南「曾母暗沙」

【燦爛邊境】裴凡強:我曾到過國境之南「曾母暗沙」

時間:9/10 Sun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裴凡強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曾母暗沙
北緯三度五十八分
東經一百一十二度十五
你去過嗎?

還記得上次聽到曾母暗沙是什麼時候嗎?應該是考大學前的地理課總複習吧,地理老師耳提面命即將上考場的子弟兵們,「這裡是我國的『南疆』,聯考常考」。但大概連老師都說不上來「曾母」為何?「暗沙」又是啥?加上與其他中文地名相比,曾母暗沙詰屈聱牙,於是只有囫圇吞棗背下一途。當臨行前想要深究到底什麼是曾母暗沙時,又會發現這想像中的南疆,跟現實情況根本大異其趣,因為暗沙指的是「水面下由珊瑚礁所形成的淺灘」,而曾母更不具有什麼微言大義,不過就是「James」的音譯而已,也就是說曾母暗沙其實是一片水下世界。(摘自:經典雜誌)

 

#裴凡強
從慈濟到賭場,從海參崴到太平島,
跳tone職涯,奇妙旅程,
四次到南海,
親自見證「沒錯,曾母暗沙就在海底下啊,不然怎麼叫『暗沙』?」
合著有《島嶼岸邊》、《紛分和合》等書。

 

#延伸閱讀
換日線:重訪太平島──你是否還記得,國際現實對我們的訕笑?
https://crossing.cw.com.tw/blogTopic.action?id=493&nid=8306

《走南闖北》太平島礁或島 親自感受最知道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70712005071-262110

經典雜誌:曾母暗沙 縹緲的國境之南
http://www.rhythmsmonthly.com/?p=2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