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 Tue 19:00 【燦爛北市客委會】江婉琦|住在邦加島上的華人:移民、教育與宗教

【燦爛北市客委會】江婉琦|住在邦加島上的華人:移民、教育與宗教

◎時間:2017/9/19 週二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江婉琦
◎費用:FREE 免費入場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2016年9月,我跟著申請客家串流計畫的庭寬,一起來到作家湯順利的故鄉:印尼邦加島勿里洋(Belinyu, Bangka)。湯順利是在印尼出生的客家移民第三代,也是2016年來台灣駐村半年的作家,此行是為探訪湯順利作品裡、文學裡的邦加島。我們在邦加島停留了兩三週,拜訪許多住在島上的華裔移民後代。

邦加島位於印尼勿里洞省(Bangka Belitung),其中50%以上的居民為華裔客家人,我們在邦加島停留了兩三週,拜訪許多住在島上的華裔移民後代,其祖父、父親一輩多因荷蘭東印度公司佔領佔領印尼時被招募到島上開墾錫礦成為華工,或是因後來從商而來,就此落地生根成了移民。華語教育與中國民間信仰就此也被帶了過來,幾十年過後,在中國之外的邦加島形塑成另一種樣子。

雖不是學術出身,將以移民、華語教育、華人廟宇三個主題,分享去年在邦加島田野調查行的故事,與住在邦加島上的華人們的生活。

 

【講者簡介】
江婉琦
就讀世新廣電電影組,曾任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長工,每週日總在台北車站大廳的地板圖書館交到些從東南亞來到台灣工作的朋友們,聊他們在台灣的生活、聊他們來台灣之前的生活,而開始對東南亞、田野調查產生興趣。

2016年9月,與書店同仁庭寬一起到來台駐村印尼作家湯順利先生之故鄉邦加島田野踏查,探訪湯順利先生文學作品中的故鄉樣貌。

2016年底入選富邦青少年圓夢計畫,回到故鄉關廟訪調老者之生命故事,製作繪本紀錄、保存。

2017年3月,試圖將在燦爛時光的學習帶回對移工議題陌生的台南,成立「南南地板圖書館」,每週日在台南設置行動書攤,並開始在台南火車站一帶的東南亞社群田野調查。

 

【延伸閱讀】
◎吳庭寬:文學的南方彼岸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92/article/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