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 Sat 14:30 ▲燦爛研究生▲劃/跨界:公共空間促進多元族裔互動的可能性?

▲燦爛研究生▲劃/跨界:公共空間促進多元族裔互動的可能性?
時間:9/21 Sat 14: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紅韋任
場地費:2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此場次以一名為限。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介紹】
2017年3月第一次造訪鹽田社區時,騎車在社區外的大馬路上就可以聞到濃厚的香水味,並且看到不同族裔的人們在大聲放著音樂、PARTY、烤肉,這樣的場景不同於平時在各大火車站週遭的東南亞族裔消費空間,好像顯得更日常了一些。

下車走進社區後,與我擦身的除了不時從各巷弄竄出的電動車外,還有許多的台灣籍阿公阿嬤,有的坐在自家前的街道上聊天、有的坐在廟埕泡茶。廟宇旁邊是社區最大的一區外籍移工集合式宿舍,周邊街道上停滿了移工的交通工具。

走近一些,便可發現宿舍周邊有許多的告示牌,大多是在警告:「不要亂停車、不要亂丟垃圾」,並且使用東南亞四國的語言寫著。

於是,族裔混合社區的概念開始成形,這個包括台灣人、越南、菲律賓、泰國、印尼籍外籍移工的社區,寫著特定語言的告示牌似乎暗示著不同族裔間的衝突,但卻也讓我更好奇移工與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實際上如何進行?是否有可能在私領域之外的公共空間也會有如街坊鄰居般自然的相處呢?那麼,在不同種類的公共空間,包括街道、廟埕、公園球場、活動中心、商家、連鎖超商等,是否可以看見因不同空間特性,而影響不同的跨族裔互動呢?

【講者介紹】
紅韋任 / 臺師大地理學系學士、成大都市計劃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