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 Wed 19:00 ▲燦爛印尼▲ 彭政添:非典型印尼:千廟之城山口洋的客家風情

▲燦爛印尼▲ 彭政添:非典型印尼:千廟之城山口洋的客家風情

時間:9/5 Wed 19:00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彭政添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說明】

也許沒有「一種」印尼。

這句話道出了印尼的多元面貌,這個擁有300多種民族與1萬7000多座島嶼的島國,樣貌千變萬化,誰也說不定他的一種樣子,如果說他有一種典型是為大眾所知的,那麼他有千百種大眾所不知的。

印尼山口洋是一座華人建立的城市,是印尼所有城市中華人比例最高的,也因為華人比例相對優勢,山口洋保有了相對完整的華人文化。

行走在街道上,處處可見華人的面孔,也幾乎都可以用客家話溝通,也因為華人多,所以處處可見大大小小的廟宇,與華人文化的象徵,所以素有「千廟之城」的美名。
此外,也因為語言的因素,許多在台灣的印尼新移民都來自於山口洋,形成有趣的跨國但不跨族群的婚姻移民現象。

即便華人眾多,但身處印尼的領土,還是深受印尼政治、語言和文化的影響,從輕鬆的語言混用現象,到嚴肅的打壓華文教育議題,或是種族對立問題,太多太多故事在這片土地上發生,還有很多待我們去發掘和去理解。

今年暑假,我透過移民署的新住民海外子女培力計畫,走訪母親的家鄉山口洋,去探索這個城市的歷史、族群關係與生活方式。

【講者介紹】
彭政添
大學時期開始接觸移民工議題,對東南亞文化深深迷戀,曾在網路獨立媒體《移人》擔任實習記者,撰寫移民工報導,只願能對他們多一點理解。

母親是來自山口洋的印尼華僑,頂著新住民二代的名稱,但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不知道新二代對我來說代表什麼?直到我接觸了這個計畫後,才發現我們可以是台灣與東南亞的強烈連結。

【移人報導】
http://mpark.news/tag/%E5%BD%AD%E6%94%BF%E6%B7%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