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Thu 19:00 ▲燦爛緬甸▲跟爸爸聊故鄉:密支那

▲燦爛緬甸▲跟爸爸聊故鄉:密支那

時間:9/6 Thu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姜富琴、彭頌武、彭艷婷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緣起】

「我愛台灣好地方,唱個台灣調」,這是從密支那出生的我們從小會聽到的歌,心裡想著回到屬於自己的國家。我很幸運,小學就移民台灣。來台時雖然年紀很小,但在成長過程中總是存在莫名的疏離,格格不入,還有當時東南亞在國際的地位,說自己來自緬甸是有自卑感的,於是我們這些孩子們開始不願提起自己從哪裡來。當被提問「我是誰?我從哪裡來?」這個看似理所當然的問題時,對我來說卻是心裡最大障礙。

直到2016年接演泰緬孤軍議題作品《南薑、香茅、罌粟花》勾起我刻意遺忘的家族背景。我的家族來自雲南邊境,在緬甸出生,台灣長大,三種文化混雜在我體內,讓看似必須選一的國族及自我認同成為我生命中最大的障礙,使我變得非常不願意「被矚目、被觀看」。但我在今天卻成為一個演員,一個需要「被觀看」才有意義的身份。
就在我已經來到而立之年的此時,才意識到出生地給了我很多在藝術上的養分。密支那相對於我成長的台灣來說,並不那麼現代化,但它的人文歷史悠久,如果我能透過家族生活經驗,分享當地的人文風情讓我們一起共享另一片土地的美和故事。

【講座介紹】

來跟從密支那來的父女倆聊聊天吧!

說說在密支那的生活,這個會打破你對緬甸想像的地區,你想像緬甸最著名的就是觀光城市仰光、蒲甘,以及全佛教國家。

但是,你知道緬北一帶教堂跟神學院幾乎是每隔幾里就能看得到,不是所有人都是緬甸人,還有更多你沒聽過的族群故事。

在密支那,撇除政治與戰爭,你會看到的是人的韌性,看到大家努力在這美麗的伊洛瓦底江畔共存的一面。

如果你看過到過緬北,到過密支那,到過帕敢,你看世界的角度一定會被翻轉。

【講者簡介】
彭艷婷 /演員
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 表演組(MFA)、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現為演員,於2013年獲選文化部藝術新秀及2017年獲選雲門舞集第13屆流浪者計畫。

姜富琴 /劇作家/導演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碩士,主修劇本創作。曾為國內知名劇團、電視戲劇作品,執筆編劇:作品超過十餘齣。並也親身參與劇場演出,是擁有許多編導演實際工作經驗及訓練的女性創作者。

姜富琴對於滇緬泰地區議題頗為關心及了解,目前仍在持續針對此地區創作,曾前往實地田調50天、耗時3年完成的劇本《南薑‧香茅‧罌粟花》,述說1961年最後一批從中國雲南退入緬甸北境的國軍(當時稱「雲南人民反共志願軍」,以示與中華民國政府無關)撤離後,留在泰緬邊境的軍人後裔如何在紛亂人世借土養命、掙扎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