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 Sun 14:30 ▲燦爛臺灣▲新二代復仇者聯盟系列聚會

▲燦爛臺灣▲新二代復仇者聯盟系列聚會
The avengers :the second generation of marriage immigration

時間|9/22 Sun 14:30
地點|燦爛時光書店二樓
講者|夏曉鵑、鄒佳晶、劉千萍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南勢角站 4 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入場費|免費

▲講座簡介▲
你曾聽過新二代通緝令嗎?

新南向政策下,台灣終於開始重視我們與東南亞鄰居的交流,政府、民間近年舉辦許多前進東南亞的培力活動,其中大多積極鼓勵東南亞婚姻移民的子女參加。

新聞媒體也經常報導表現優異的「新二代」,並且好奇傳說中新二代具有的雙文化、雙語言優勢。

巧合的是,新二代自身與外界想像的落差一樣存在,就像十幾年前,台灣社會擔心他們可能會拉低臺灣人口素質,現在則突然被期待成為南向尖兵,被形容為新二代通緝令現象!

這系列的聚會活動,希望能聚集婚姻移民的第二代或是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們,無論你的父母親來自東南亞、東北亞、中國或是歐洲,無論你討厭新二代這個詞與否,我們可以交流生命中的共鳴或獨特經驗?可以把通緝令上的描述撕下來,討論:除了被定義以外,我們要不要來一起幹大事?

▲活動流程
開場:跨國婚姻怎麼開始流行的?(夏曉鵑老師)

分圈交流:
1.新住民公民權益的困境
2.文化與認同不是單選題

大討論:復仇者聯盟的行動方案
北部場:9月22日,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聯絡人:劉千萍 鄒佳晶)
中部場:時地未定,(聯絡人:許閔凱)
南部場:時地未定,(聯絡人:蔡羽真)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cAqDRLhycy4K5nL17

▲講者介紹▲
夏曉鵑
自1994年開始研究「外籍新娘」議題,本著研究與實踐不可分之原則,1995年於美濃成立「外籍新娘識字班」,經8年的培力工作,終於2003年在新移民女性在地志工的積極參與下成立「南洋姊妹會」;同年,串連關注移民/工議題的民間團體與學者專家共組「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致力於台灣移民/工運動的推動,並積極與國外移民/工運動團體結盟。

劉千萍
故鄉在彰化鹿港,外婆家在越南胡志明市,就讀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大學受到紀錄片「失婚記」的啟發,開始關注新住民議題、學習越南語,目前亦是十二年國教課綱的課審大會學生委員。

鄒佳晶
菲律賓新住民二代、新移民議題工作者
「蘭後」、「巴丹島尋根之旅」專案主持人,紀錄片導演《家,2340公里的尋根之旅》,繪本《你不要忘記我》、舞台劇《蘭語》《神奇的椰子壺》共同創作者,熱愛蘭嶼及多元文化,期望透過行動讓台灣變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