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講者Shanti是峇里島與臺灣的孩子,到了大學才來到臺灣讀書。她的演講總共分成以下幾點與最後的印尼文、峇里語教學。
傳統文化對峇里島的影響與保存
1. 峇里島傳統文化:追求神、人和大自然之間的平衡
2. 傳統文化對儀式和峇里島家庭的積極影響
3. 傳統文化對大自然的積極影響:介紹峇里島節日Nyepi
4. 峇里島名氣與觀光對傳統文化的利弊
5. 疫情: 保存文化的時機積極影響
峇里島傳統的核心價值TRI HITA KARANA—追求人、神和大自然之間的平衡
平衡、和諧與幸福這三個關鍵字一直出現在Shanti的演講當中,對峇里島的信仰與傳統文化、儀式而言,人自己的身與心靈、人與人、人與神、人與自然萬物都要達到平衡,和諧相處方能得到幸福。
峇里島傳統文化與習俗,在每個家庭之中被實踐、傳承與重視。以祭拜的花圈canang而言,需要有五種顏色:白色、黃色、粉紅色、紫色、藍色,其中要放哪些花也有規定,不同儀式與節日,對canang的需求也有不同。繁複的儀式需要人大量時間與精力投入,勢必要秉持著虔誠的心。
峇里島不同儀式、節日所需要的手工藝品,在現代也可以購買現成的來使用,然而認同並虔心遵守傳統的價值,這些藝品才具有意義,而非流於感官享受與形式。
峇里島人的葬禮與伊斯蘭教有許多相反之處,例如峇里島人採用火葬的形式,且需要挑日子才能火葬,和認為火葬猶如酷刑、且過世當日會希望盡快土葬的伊斯蘭教差異很大。我總是覺得如此相異的文化要在印尼的同一塊土地上並存,是很不容易的事。
我最感興趣的節日是峇里島的新年—寧靜日Nyepi。在寧靜日當天機場會停駛,大家要待在家,不吃不喝、不能講話、用火,晚上也不開燈,當地還有特別的警察會確認大家是否都把燈關掉。她說小時候因為家裡不開燈所以很怕,父親便帶她到後院裡,抬頭一看,她發現天上閃爍著滿天的星星,彷彿離地面很近,她才不再恐懼,理解到人的休息,也讓大自然得以休息,而親近自然又促成了人心靈的寧靜。因為寧靜日多在三月,所以出國讀書的她已經有四年沒有過寧靜日了。
Shanti在最後分享疫情對峇里島的影響,她說到很多藝術工作者因此沒辦法工作,然而卻也讓峇里島人反思到此時其實是整理環境、守護與保存文化的好時機,因此他們進行對神表示感謝的儀式,找回家庭之間牢固的關係,並且舉辦淨灘活動保護環境。我聽到這裡覺得十分感動,臺灣在五月三級警戒時,大家花了許多時間止息無法出門的不安、騷動感 ; 對峇里島人而言,疫情反而讓文化中的寧靜基因得以重新受到重視,暫時不需要去適應社會太快速的變遷與現代化發展。三級警戒時,臺灣的身心靈領域,有很多人都呼籲這是個讓心靈休息、反思並重整生活秩序的時刻,我也在當時選擇這麼做,試著領會平衡與和諧的意義,因此今天的演講才這麼有感觸。
人的觀看總是會回到自己身上,我不禁思考文化差異如何在同一塊土地上被理解與接納?現在臺灣放的國定假日都是漢人的節日,對漢人而言(例如我自己),節日的意義已經越來越少被強調了,何況是更沒有關聯的原住民等族群,他們的對傳統節慶的需求在現代社會難以被滿足,臺灣還未能做到包容差異。
星期四才去青山王祭,被傳統文化的延續感動到的 長工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