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Fri 19:00 【燦爛茶館】茶鄉美斯樂:一個關於華人、茶產業與地方打造的故事

【燦爛茶館】茶鄉美斯樂:一個關於華人、茶產業與地方打造的故事

共同主辦:燦爛時光
時間:2017/01/13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許純鎰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聽到美斯樂,大家可能會想起異域、孤軍、亞細亞的孤兒,在腦海中浮現出相對困苦、極需幫助的形象。然而,現在走在美斯樂,卻是臺灣茶田遍布、精美旅舍林立的旅遊村莊景象,是什麼緣故讓異域轉變成為茶鄉呢?

這場分享中,我將交待泰北從罌粟轉作至經濟作物的泰國邊境治理過程,說明臺灣茶在泰北異地生根的來龍去脈。然而,並非有了臺灣茶,美斯樂便一帆風順地成為當今觀光茶鄉。事實上,打造茶鄉的過程,同時是華人在農業技術試誤、尋找銷售市場、在世代交替中定位自身的過程。當中所歷經的難題與協商,恰恰正描寫了美斯樂從接受援助方,逐漸走出自身發展色彩的路徑,成為一個讓臺灣人似曾相識卻又意料之外的茶鄉。

據此,試圖透過當代泰北的茶產業,我試圖就自己參與當地茶家生產與生活的經驗,譜出這群人如何以地方與茶鄉之名,不斷訴說自己、打造其所賴以為生的泰北邊境。同時,也透過這個故事,站在他者的觀點上重新理解臺灣與東南亞的關係。

 

【講者簡介】
許純鎰
流浪教師,目前服教育替代役中,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研究所碩士班。因緣際會受到人類學民族誌與STS的影響,在泰北美斯樂進行了一段不算長,卻刻骨銘心的田野研究。

 

【延伸閱讀】
《從異域到茶鄉:泰北邊境的茶產業與地方浮現》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alDetailedMesh1……

異域變茶鄉~行腳寫論文(影片)
https://youtu.be/Qin8_mH1i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