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Sun 19:00 【燦爛長照】「部落照顧 照顧部落」的開始——從動員喚起部落照顧的力量

【燦爛長照】「部落照顧 照顧部落」的開始——從動員喚起部落照顧的力量

時間:1/14 Sun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方喜恩 Si’ong Balay
費用: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以不需任何原因退費。

 

以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自2007年起推動的部落照顧行動為中心,從社會結構與發展脈絡反思原住民族互助照顧系統被限制的歷史因素,包含福利殖民制度及對土地失去主權的歷史,並在不斷的行動過程中,逐漸看到原住民族長期照顧的問題點,翻轉所謂失能長者形象,並將行動回歸部落主體,不再是傳統主流醫療或社會福利輸送的體系下所形成的從屬或弱化關係,而是在過程中找尋一個互相尊重並互為主體的照顧模式。

 

講者介紹:
台灣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長期照顧卻遲遲未能落實,尤其原住民部落取得資源更為不易,成為被忽視的角落。

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十年前注意到部落泰雅老人需求,整合部落婦女與農夫,以族人照顧族人的訪視/照顧模式,陪伴在地約40戶獨居或身心障礙的長者,實踐「自己的老人自己顧」,要求政府正視長照漏洞,讓老人在故鄉安心終老。

世新大學通識中心講師同時也是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總督導的方喜恩說:「每一個族人都受老人家/長輩照顧成長,回饋很應該。」他將細說返鄉10年、「部落照顧、照顧部落」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