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Sun 11:30 《南輿之耳》聆聽/行走/表演工作坊

《南輿之耳》聆聽/行走/表演工作坊

2016鳳甲美術館『負地平線』國際錄像藝術展– 參展藝術家王虹凱計劃《南輿之耳》徵求表演工作坊成員!

「聆聽者只聽到鼓的高低斷音,但其實他們也”聽”到了消失的母音和子音!」《The Information》James Gleick (2011)

聆聽者要如何見證消失中的幽微、晦澀、靜默的歷史?《南輿之耳》工作坊將透過一天的聆聽、行走、表演探問:有沒有可能,創造第二次機會來聽到那些遭去除、遺忘且否認的歷史?現有歷史書寫模式總是傾向不斷選擇與加入新的歷史成員,如果我們不遵循此邏輯,而是透過「製造共鳴」,去重新發現、或想像被壓抑或拒絕被收編的不同生命經驗之間創造連結的知識?

西元1925年,彰化二林的「蔗農合作社」為了動員農民抗爭日本殖民政府與台籍林本源糖廠會社的不公平甘蔗收購政策,寫了抗議歌「甘蔗歌」,也因此造就據稱史上首次反殖民的農民運動「二林蔗農事件」。數十載後,一群二林的文史工作者開始收集地方耆老的口述歷史,於西元2001將原本沒沒無聞的「二林蔗農事件」(包括「甘蔗歌」) 重新帶回歷史的舞台。然而,回憶通常也是一種遺忘的模式,「甘蔗歌」歌詞弔詭地揭露了某些記憶在更新敘事裡的缺席:「歌的旋律、歌詞裡提到的其他勞動者,及無以命名的他者」。

一首沒有旋律的歌,到底要怎麼唱?工作坊裡,王虹凱邀請前「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創團團長陳柏偉和「酸屋Acid House」召集人陳孝齊,帶領學員進行不同形式的「聆聽」,從台北中山區聖多福天主堂出發,透過步行和大眾交通,沿途停留不同地點包括前士林紙廠和新光紙廠場址等,最後在中和南勢角的東南亞燦爛時光書店會合討論,並與工作坊成員進行一場即興表演。表演部分將以錄像紀錄。

*工作坊免費,語言以中文進行

報名網址: https://goo.gl/j9aJjU
參加人數│每場工作坊20人左右 (可現場接受報名)
主辦單位:臺北鳳甲美術館
場地協助: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相關問題請洽:
2016TIVA@gmail.com
02-2894-2272 #12 鳳甲美術館 范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