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Sat 14:30 【燦爛菲律賓】謝艾倫|貿易、殖民、考古學:大航海時代菲律賓群島的人與物

【燦爛菲律賓】謝艾倫|貿易、殖民、考古學:大航海時代菲律賓群島的人與物

時間:10/07 Sat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謝艾倫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關於內容】
西元十六世紀,西班牙人為了進軍亞洲市場,由美洲跨海西進,將七千多個原本不相屬的島嶼劃在其統治之下,成為今日我們所知的菲律賓。

過去對菲律賓於大航海時代的認識,多限於少數歐洲人留下的史料,研究者因此難以脫離殖民統治者的角度觀看殖民社會。近年逐漸累積的考古學資料,有助於我們重新檢視菲律賓於西班牙殖民時代各地多元的族群關係,各地原住民、低階的殖民者、以及看準風頭來做生意的外國商人都有了露臉的機會。

本講將舉宿務、馬尼拉、伊富高、及台灣北部的考古發現為例,分享考古遺物如何豐富我們對於這段耳熟能詳的歷史的認識。

 

【關於講者】
謝艾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考古所博士
大學時雙修歷史學與人類學,最後在歷史考古學的領域找到悠遊兩個學科的方式。剛出爐的論文以馬尼拉為題,未來希望能將東亞、東南亞的考古學與全球史的脈動做更多串連。

萊佛士花讀書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