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 Fri 19:00 ▲燦爛戰史▲許劍虹:英烈的故事─口述歷史的寫作

▲燦爛戰史▲許劍虹:英烈的故事─口述歷史的寫作
 
🔹時間:11/1 Fri 7:00 pm
🔹地點: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捷運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3分鐘步行距離)
🔹講者:許劍虹
🔹入場費:200元💰️整(現場報名)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簡介︱
為什麼會想訪問抗戰老兵?

「最偉大的世代」(Greatest Generation)
 
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
 
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
 
太平洋戰爭(Pacific)
 

歷史上的特殊性

曾經接受日本統治50年,並於太平洋戰爭末期遭美軍轟炸。許多老一輩本省長輩,都有以日軍身份投入對盟軍作戰的經驗。
 
並非所有本省人在二戰時都加入日軍,也有不少台灣人前往大陸,加入重慶或者延安的抗日陣營。
 
1945年台灣光復,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進而使參與過對日抗戰的老兵與這塊土地產生連結。
 
1949年,300餘萬外省軍民隨中華民國政府遷台,除國軍老兵外,還有許多人在二戰時有服務滿洲國、汪精衛政權甚至於共產黨的經驗。
 
講者簡介︱
許劍虹,航空最前線雜誌採訪編輯,對空軍、中美關係、中國近代史還有遠東國家(涵蓋東北亞與東南亞)之間的戰略議題有非常濃烈的興趣。
 
許劍虹,自高中時代開始,便致力於研究陳納德在華協助中華民國空軍組織美籍志願大隊與中美空軍混合團的歷史,民國100(2011)年就是以《全面制空:陳納德將軍在中國戰場的理論實踐(1937-1945)》一文取得碩士學位。
 
2004年起曾在《兵器戰術圖解》雜誌擔任軍事採訪與軍史文章撰寫的工作。目前於台北的WantChinaTimes從事軍事新聞寫作,業餘時間仍往來於太平洋兩岸,從事國軍與美軍二戰老兵的口述歷史訪問工作,並蒐集相關的史料與文獻,以求能夠不帶任何偏見的還原當年兩國合作反抗侵略的歷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