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 Sun 14:30 【馬來西亞系列】岑建興:佔領獨立廣場(Occupy Dataran):一個不間斷的民主實驗

【馬來西亞系列】岑建興:佔領獨立廣場(Occupy Dataran):一個不間斷的民主實驗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萊佛士花讀書大會X燦爛時光
時間:2016/12/25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岑建興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自2011年7月起,一群受到iDemocracia Real YA!運動(馬上實踐民主)主導的西班牙反緊縮政策運動(Anti-Austerity Movement)啟發,以及有感吉隆坡市公共空間逐步萎縮的青年,決定開始每週未實驗性的在吉隆坡市獨立廣場(Occupy Dataran)進行「吉隆坡人民集會(KL People‘s Assembly)」,嘗試使用直接民主的方式,以平等、開放及尋求100%共識的議事原則,來討論馬來西亞中各式種種的問題,以及尋求其他的可能性。

在這之後,隨著反高等教育貸學金(PTPTN)的學生加入佔領獨立廣場運動、淨選盟第三次集會也宣佈將會在獨立廣場聚集及「吉隆坡人民集會」中成立的各式工作小組等,豐富了佔領獨立廣場運動的多元色彩。

雖佔領獨立廣場運動目前處於中斷情形,但本人認為,提倡直接民主的佔領獨立廣場運動經驗,在如今僵化的馬來西亞局勢中,或許可作為其中一條出路的可能。

 

【講者簡介】
岑建興
人稱雷曼,生於馬來西亞近海小鎮,在就讀大專院校期間,開始關注及參與馬來西亞各社會運動,並組織學生參與。也曾擔任過校內異議性社團協調人及全國學生運動組織幹部職位等,同時關注馬來西亞獨立音樂及次文化現狀。

畢業後曾以從事地方記者為生,現留學於臺灣,嘗試轉換個環境來思考馬來西亞,關注的領域包括了獨立音樂、次文化、文化研究及認同政治等。

 

萊佛士花讀書大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