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Sat 14:30 【真人圖書館】世界民間故事系列講座:動物與動物的變形(有料)

【真人圖書館】世界民間故事系列講座:動物與動物的變形
主講人:Somanana(世界民間故事講座第六季)

10/10 Sat 2:30 pm(已舉辦)
11/07 Sat 7:00 pm(已舉辦)
12/05 Sat 2:30 pm

單場三百元
購買票券者,可獲得上面寫有甲骨文動物文字的貼紙~~

Animals are born, are sentient and are mortal. In these things they resemble man.
-John Berger〈Why Look at Animals〉

 

變鴛鴦,變鷓鴣
變牛變馬變蜘蛛

動物到底是什麼呢?他們怎麼來的?當人們看向動物,他們獲得的是什麼?當我們小時候聽民間故事,即便我們多多少少在普遍的知識背景下,可以理解故事的虛構,就算如此,為什麼我們依舊會感到一種神秘的說服力?袁枚在《子不語》第一卷第十一篇〈狐生員勸人修仙〉中,狐狸講到「學人語者,先學鳥語;學鳥語者,又必須盡學四海九州之鳥語;無所不能,然後能為人聲」,這則從將軍之孫那兒「採集」來的逸聞,多少已經表達出古時人們對於「鳥鳴」的想像:人語的異常音讀(abnormal sound)。
 
透過這個路徑,人變成了鳥(或者相反)。同樣相似的路徑,在「行為」或「外型」上,也有可能變蚊子(東亞),變海象(因努特)。接下來在燦爛時光的三次民間故事講座,將帶來民間故事中「動物」與「動物的變形」。敬請期待。

 

【關於講者】

莫測高深……
https://www.facebook.com/somanana.rain

 

【延伸閱讀】

他们用什么搞定生活?
http://setup.littletouch.org/interviews/somanana/

變婆故事模式與東南亞的食人妖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NBeFp0B6nFZUifD91t0Qf4y-7cmijH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