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Sat 16:30 【燦爛印度】北印度雙面鼓 Pakhwaj 工作坊

【燦爛印度】北印度雙面鼓 Pakhwaj 工作坊

時間:12/09 Sat 16: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Tetsuya Kaneko & Waka
入場費:300元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

 

Pakhawaj 是北印度最古老的打擊樂器之一,為演奏北印度古典音樂最古老的風格Dhrupad 的樂器,被認為是現今較為流行的打擊樂器-Tabla 塔布拉鼓的祖先;Pakhawaj 擁有低沉柔和、充滿和諧感的音色,通常演奏者以左手演奏較大的低音鼓面,音色較高的鼓面則朝向演奏者的右側,低音鼓面上還會塗上濕麵粉糰使Pakhawaj 發出生動的低音。

 

本次工作坊包含以下內容:
1. 由於印度樂器傳統上不使用樂譜,若您想學習Pakwaj,得先熟悉Pakwaj 的聲音,例如 Tat、Dit、Thun、Na 等,第一次練習時將使用以上Pakhwaj 音符記號練習節奏。

2. 了解傳統北印度古老”Dhurpad”風格音樂的獨特節奏,如12拍、14拍、10拍等等。

3. 聆聽Pakhwaj 示範演奏(Eslaj 伴奏/Waka)

本次工作坊將藉由拍手和打鼓詞語練習印度音樂的基礎節奏,您將學到可運用於各種不同流派的音樂知識;了解了印度音樂特有的節奏循環,更能享受印度音樂的奧妙之處。

 

【關於講者】
Tetsuya Kaneko 金子哲也 / Pakhawaj player
日本唯一的Pakhawaj 音樂家,Pakhawaj 為演奏北印度古典音樂最古老的風格Dhrupad 的樂器。2000年開始在演奏Dhrupad 的Pakhawaj 大師Pt. Srikant Mishra 門下學習。自2002年起每年擔任瓦拉納西Dhrupad 最大節日Dhrupad Mela 的獨奏和伴奏,並於2004年被授予金牌,成為印度各地知名的Dhrupad 音樂家,現為活躍於日本及印度的Pakhawaj 演奏者,並積極嘗試融合各種不同類型音樂的演出。

Waka (全名:若池敏弘Toshihiro Wakaike) / Esraj、Tabla
演奏印度塔布拉鼓Tabla已有二十年經驗。1987年起跟隨大師Shree Keshav Rao Nayak學習benares式的演奏風格,2001年後跟隨大師Shree Dilip Mukherjee學習Farkabad式的演奏風格。演出經驗豐富,曾參與多位活躍於歐美的音樂創作者之跨界作品演出,並於日本及印度舉辦過無數的個人演奏會,受邀於印度、孟加拉、日本、台灣、泰国、韓國、中國、加拿大等國際音樂藝術節演出。近年受邀來台演奏。2011年入圍金曲獎最佳演奏獎。 為了綜合性地理解印度古典音樂,2008年開始跟Buddhadev Das大師學習印度旋律樂器Esraj, 2013年開始跟Devashish Dey大師學習印度旋律理論Ra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