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 Sat 14:30 【燦爛孟加拉】從孟加拉料理看南亞文化

【燦爛孟加拉】從孟加拉料理看南亞文化

時間:5/12 Sat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曾育慧
入場費: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印尼辣豆餅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做現場紀錄報導於隔日中午以前公布)」入場。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以不需任何原因退費。

三餐必吃咖哩,且無辣不歡的孟加拉人,廚房擺些什麼呢?窗台上是一列豔麗的香料:薑黃、辣椒、小豆蔻、丁香、月桂葉、孜然、茴香,有粉狀的、有種籽、有豆莢、有葉子,瓦斯爐旁還烘著新鮮辣椒。地上則豪邁地用大臉盆裝滿蕃茄、洋蔥、老薑和蒜頭。煮咖哩的咖哩,如何調配?這可不是倒幾匙醬油那麼簡單的…

孟加拉女人的一天,多半從廚房開始。不是應該先上市場買菜嗎? 但她們剛好不需要買菜…

廚房的日常是一項大工程。南亞人發明了彎月型直立菜刀,所以他們用菜切刀,而不是用刀切菜。女主人通常需要佣人相助,有精細的分工,才能穿得美美,一貫優雅地為家人與賓客安排五顏六色的咖哩美食。

孟加拉雖受土耳其文化影響,吃餅和肉。但他們最愛的還是魚和米飯,自稱為「魚米之鄉」,不管是魚或米,從食材到烹調過程都格外講究,他們講究到什麼程度?

飯後的奶茶,不必拉也不用搖,怎麼煮才做得出那杯手感十足的香濃奶茶?

以上的問題,將由長期觀察南亞社會的孟加拉媳婦曾育慧一一解答。

最後一個問題,這位孟加拉媳婦,最後有沒有學到什麼手藝…

 

【講者簡介】
自命為「孟加拉文化大使」的曾育慧,是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現職為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助研究員,曾任「南亞觀察」網站主編。譯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的《窮人的銀行家》與文學獎得主泰戈爾的《人的宗教》。她以揭露孟加拉除貧機構經營醫院卻不友善窮人的研究,榮獲2016年台大公衛學院研究生論文傑出獎。最新著作為與陳牧民等人合寫的《看見南亞-台灣人在亞洲次大陸的發現之旅》。

因為與孟加拉人談戀愛,不得不去認識這個國家;與孟加拉人結婚,不得不天天被洗腦;與孟加拉人共事,不得不選他的家鄉做為研究田野…。以孟加拉媳婦的身份做研究,從機場通關、上政府部門辦事到下鄉訪查,得到的是百分之二百的特權與呵護。在這裡生活與工作,雖然物質條件比不上台灣,但有加倍的社會支持,絕對稱得上是幸福的外籍新娘+幸運的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