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 Tue 19:30 ※移民工文學獎系列活動※ 灰姑娘讀書會:外傭、跨國灰姑娘

※移民工文學獎系列活動※ 灰姑娘讀書會:外傭、跨國灰姑娘

時間:2018/7/31 Tue 7: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主持:張正
入場費:100元或在一樓買一瓶150的禾餘麥酒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活動簡介】
談《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與《外傭-住在家中的陌生人》這兩本書。

 

藍佩嘉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系特聘教授,美國西北大學社會學博士,曾獲行政院國科會傑出學者獎,研究領域包括:性別社會學、工作社會學,和移民與全球化等。著有《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榮獲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開卷十大好書獎、金鼎獎最佳社會科學著作。

蘇美智
香港媒體工作者、作家,關注題材涵蓋社會關懷和親子教育,著作包括重塑父母和同志孩子艱難親子路的《我們的同志孩子》,和闡述外傭和僱主兩地家庭處境的《外傭-住在家中的陌生人》等,後者榮獲香港書獎及香港出版雙年獎。

 

【主持人筆記】
開始重讀這兩本書。

《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2008十年前出版,脫胎於藍佩嘉更早之前的博士論文。不過書中描寫的景況,以及最後的建議,現在2018還是字字珠璣。

跨國移動是牽涉階級的,牽涉性別的,一味地鼓吹移動的美好浪漫,其實問題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