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Fri 19:00 【新北市圖燦爛閱讀】翁婉瑩|我從中緬邊境戰區出來,又回去

【新北市圖燦爛閱讀】翁婉瑩|我從中緬邊境戰區出來,又回去

時間:2017/7/07 週五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翁婉瑩
費用:FREE 免費入場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相較於國際關注的緬甸羅興亞人爭議,在緬甸東北之角,數支少數民族反抗軍與政府軍多年的烽火,同樣說中文寫漢字的果敢族難民,儘管是緬甸政府承認的少數民族之一,在戰事中流離失所。中文與國際媒體鮮少報導,現為緬甸實質領導人的翁山蘇姬,從未到過果敢,也對難民的遭遇持續沈默。

緬甸政府鼓勵外國遊客旅遊緬甸內地的觀光景點,如蒲甘、曼德勒、茵萊湖與仰光等安全區域,但在軍事衝突不斷的邊境地區,對外國旅者限制重重,而難以靠近。講者翁婉瑩於今年2月獨自前往位於中緬邊界的果敢首府老街,觀察果敢在長年軍閥割據,與政府軍時戰時和的局勢,放棄產製毒品後發展的博奕業,所帶動的「博奕產業一條龍」,以及年輕荷官環境所逼的身不由己。

3月6日果敢烽火再起,在緬甸政府的封鎖下,資訊破碎零散,沒有任何當地或國際新聞媒體進入採訪與拍攝。講者與駐緬甸的獨立攝影記者汪佳燕,於4月底進入果敢帶出一手的新聞報導。迥異於外國媒體,以語言與文化背景優勢,報導戰事與難民,歷史淵源與政府政策對果敢教育的影響與國族認同的焦慮。

兩個持台灣護照的女生,如何通過重重軍事檢查哨已是一大考驗,而在戒嚴中的果敢更是麻煩人物,從司機到住所主人,緊張之餘仍願意支援採訪工作;各大賭場成立慈善機構,援助戰爭難民,也以微妙的默契低調接受採訪;學校校長在戰爭中堅持辦學,對敏感問題卻暢所欲言且充分信任。

拉出最源頭的那條線,講者在行前從一本台灣東南亞學者的著作,找到中國人買果敢身分以取得緬甸身分證的片面資訊,誤打誤撞地遇上負責認定果敢族身分的的民間組織及其政黨,是果敢族國族議題探討的根源之一,不僅緬甸當地鮮少論及而誤解甚深,在海外華文社會的資料更付之闕如。

這趟採訪行沒有花絮,沈重很多。至於,都從戰區出來了,為什麼打了仗還要再進去?

 

【講者簡介】
翁婉瑩
畢業於東海大學法律系,2015年結束長達14年國會助理、輔選幹部、首長機要等政治領域的工作,現為自由工作者。

2014年第一次踏上緬甸;2015年跟隨喬治歐威爾的殖民警察駐點,超過2000公里的南北縱走路線,從卡薩到毛淡棉,尋找喬治,和壓抑、螫痛靈魂的殖民地與現代緬甸;2017年兩度橫跨北撣邦直達中緬邊界果敢地區,試圖梳理緬甸少數族群-果敢人與緬甸華人,過去與現在的糾結與紛亂。

 

【延伸閱讀】
◎打了又打,談了又談,緬甸民族和解有多難?
https://theinitium.com/……/20170620-international……/

◎國與族:大緬甸主義下果敢人的身份焦慮
https://theinitium.com/……/201700620-international……/

◎保育華語,還是接受「緬教中」?果敢年輕人怎麼選
https://theinitium.com/……/20170621-international……/

◎緬甸老街上的青春:「去台灣我覺得這輩子都不要想了,是不可能出去的」
https://asean.thenewslens.com/article/63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