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 Fri 19:00 【燦爛邊境】曾柏彰:梅道診所與翁山蘇姬時代的邊境醫療,還有一些被捕/差點被捕的故事

【燦爛邊境】曾柏彰:梅道診所與翁山蘇姬時代的邊境醫療,還有一些被捕/差點被捕的故事

時間:8/11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曾柏彰
費用: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關於內容】
人們為何千里跋涉,冒險經歷戰亂,到另一個陌生的國度就醫?

一個人不具有法律上認可的身分,將遭遇哪些醫療困境?

翁山蘇姬與全民盟的選舉勝利,帶來的是轉機還是危機?

泰緬邊境是亞洲最大的難民區。近年泰國經濟成長,更吸引許多緬甸移工。這裡有複雜的民族,說著泰語、緬語、克倫語,更有複雜的身分議題,而與醫療緊密相關。

梅道診所,為辛西雅醫師所創辦,她於1988年緬甸民主運動之後來到邊境,為難民、移工、窮困的人們提供免費的醫療。她為人權的付出與努力不亞於翁山蘇姬,有緬甸的德雷莎之稱,曾獲提名諾貝爾獎、獲選為時代雜誌亞洲英雄,以及多項人權大獎。

此外,還有一段穿越戰亂的泰緬邊境的故事,進入到緬甸南方的大港毛淡棉與北方的小城卡薩。這些在梅道診所遇見的病患,他們從哪裡來?他們又如何而來?

 

【關於講者】
小醫生,曾經在梅道診所見習,二年後又回到泰緬邊境。沒什麼在台灣行醫的經驗,在一個以前作為奴隸販賣港口的城市學了一點熱帶醫學,去過布吉納法索。

 

【延伸閱讀】
《辛西雅與梅道診所的故事》,宋芳綺著。
《邊境: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得獎作品集(三)》,顧玉玲、曾柏彰、何春萍著。
《邊境漂流:我們在泰緬邊境2000天》,賴樹盛著。
《105號公路:泰緬邊境故事》,黃婷鈺著。
《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Finding George Orwell in Burma)》,艾瑪 ‧ 拉金(Emma Larkin)著。
《緬甸小日子(Chroniques Birmanes 》,居 ‧ 得立勒(Guy Delisle)著。